✈️教育部110年度學海飛颺計畫研修心得_陳聖沅

排球社團
排球社團
與老師合照1
與老師合照1
朋友合照1
朋友合照1
朋友合照2
朋友合照2
朋友合照3
朋友合照3
朋友合照4
朋友合照4
朋友合照5
朋友合照5
朋友合照6
朋友合照6
寄宿家庭1
寄宿家庭1
寄宿家庭2
寄宿家庭2
ImgDesc
女朋友 (真的)
女朋友 (真的)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3-17
教育部110年度學海飛颺計畫研修心得:赴日本德島文理大學選送生_應外系陳聖沅

科系(所):應用外國語言學系
年級:四年級
姓名:陳聖沅
研修國家:日本
研修學校:德島文理大學
研修期間:民國111年3月至民國112年2月 (因疫情影響延後選送一學期)


一、 緣起
其實早在入學前我就已經立下目標,期許自己能夠成功申請交換留學計畫。而會選擇中山醫學大學應用外國語言學系,也是因為考量到中山醫有與日本姊妹校合作交換留學的計畫之後,與家人討論而做出的決定。但在大一大二剛接觸日文時,我的日文成績在班上一直是倒數中的倒數。學習上也遇到許多瓶頸和挫折,甚至連五十音都沒辦法好好牢記。不過我不但沒有因此放棄,反而還報名了校外的外師課程,跟著日本老師從零開始學起,深根日文基礎能力。同時開始讓自己接觸各式各樣的日本文化來增加自己對於學習日文的動機。在一年之後,我的日文能力不但大幅成長,也從原本的吊車尾變成班上的日文高手。甚至在大三時,透過自學通過交換留學的日文門檻。原本就很喜歡與外國人交際的我,在多次參加招待來中山醫的日本同學的交流活動之後,我發現我很喜歡與日本人相處,也對日本文化越來越感興趣,因此更加確信了我前往日本交換的信念。與此同時我也感到很幸運,即便在疫情的影響下延後了半年,我最終還是能夠成功的出國並且完成交換留學的目標及夢想。

二、 研修學校簡介
德島文理大學(Tokushima Bunri University)是一所綜合性私立大學,成立於明治28年(西元1895年),距今已有125年的歷史。學校現有兩個校區,分別是位於德島市的德島校區以及我所就讀、位於さぬき市的香川校區。學校現開設藥學院、工學院、文學院、音樂學院、綜合政策學院、人間生活學院和保健福祉等學院,其中包含了二十多個科系,相當多元化。

川崎學院(德島文理大學的前身)創立者、村崎サイ先生秉持著「女性自立」和「自立協同」的創校精神而創立了德島文理大學。「他からの協力、他への協力なくして、『人間の自立』はあり得ない。」這是德島文理大學的創校精神「自立協同」。在校綱中解釋到,這個創校精神代表著:身為一個在學習成長的人,學會「自立」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里程,而「協同」就是能夠將其具現化的方法。換句話說,德島的創校者團隊希望未來在這裡學習的學生,在成長並在學會自立的過程中,能夠透過他人(我相信指的是同學、師長、甚至是前人和他們留下的知識)的協同,來達到並實現自我成長。不僅僅是如此,隨時抱持著感激之情與對社會的回饋也是這句話背後的涵義,讓之後在這個學校學習成長的學生們能夠帶著感激與感恩之情學習,接收他人幫助的同時,也不忘奉獻所學給予他人與社會。


三、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我在台灣就讀的是應用外國語言學系,而有必修例如健康醫療暨商務產業的日語口譯和英語口譯需要抵免,因此我在日本修了日語溝通Ab(日本語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Ab)和現代英語の表現Ⅱ(現代英語的表現Ⅱ)的課。比較特別的是,因為我在國內時有雙主修醫學資訊系,所以有些大四以外的必修必須要抵免,例如第二語言習得和商用英文寫作。因此我有修習英文表達Ⅲ (English Expression Ⅲ)以及英語演説法Ⅱ(英語プレゼンテーション)以及英語簡報法Ⅱ等課程來做抵免。

學校課程,我分成三大領域選課。

(一) 日本文學學系
本科「日本文學學系」的部分,上下學期分別了選修了日本文學概論A、B以及日本文學講讀DⅠ、DⅡ等課程。上學期的日本文學概論A、日本文學講讀DⅠ和下學期的日本文學講讀DⅡ都是由中山弘明老師所指導。中山老師授課時的語速適中,遇到艱深的字彙時也會細心且耐心地用較簡單的單字去特別解釋和註解。也因為這樣,學期剛開始的時候就能夠腳踏實地穩穩地步上軌道。作業及報告的部分,老師會請我們回家閱讀或欣賞江戶川亂步和太宰治等著名作家的小說抑或是黑明澤導演所執導的電影。閱讀或觀看完後,寫出自己的感想和小說和電影的內容大綱,老師也會提出申論題讓我們思考,提升我們對於作品的理解程度。

(二) 英文英美文化學系
同樣是文學部的「英文英美文化學系」,我選擇的都是外師的課程。兩位外師的名字分別是Edward Wailling(英國籍)以及Matthew Wright(英國籍)。在一年的研修期間中,我積極地與外師建立良好關係。每周的課後也會相約在老師辦公室吃飯聊天,培養英語會話能力的同時也結交了英國的朋友。在外師的課程中,有大量能夠與同學溝通會話的機會。雖然是英文課,在會話的過程中同學大多主要還是使用日文溝通,因此除了日文會話突飛猛進之外,也認識了很多位日本朋友。我覺得是出乎意料之外並且是非常棒的收穫。

(三) 通識課程
而有關「通識課程」,我選修了經濟學、美術以及文學通識課程,在大教室與來自不同科系且接近百位的日本人一起上課,是個非常難忘而且深刻的體驗。其中的美術課程,我在上學期與下學期都有修習,這堂課是我出國後,最享受也最喜歡的心靈療癒時刻。坐在校園的草皮上寫生更是一個非常美好且平靜的回憶。


四、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一) 學校社團-排球社
學校排球社團是我抵達日本之後第一個參加的課外活動。我在中山醫也是學校的排球代表隊,所以我一直很嚮往前往排球大國日本、體驗日本的排球文化。雖然社內成員不多,但我在社團內遇到了幾位也很熱愛排球而且志趣相投的知己。在課餘之時,我也時常前往學校的高級室內球場以及健身房訓練並且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在2022年的10月時也代表德島文理大學參加了在高松大學舉辦的排球聯賽。在這個社團裡,我創造了許多難以忘懷的回憶,也結交了許多一輩子的好朋友。

(二) 校外球團-志度排球球團
在抵達日本兩個月左右,我透過學校友人介紹,因緣際會下加入了志度排球球團。在這裡我認識了好幾位已經是社會人士的排球高手,切磋球技之外,我們也會一起到處去參加比賽,甚至也會互相邀約出門遊玩和吃飯。在這裡認識的朋友們很多都是高中畢業就直接就職的人,因此我也透過和他們聊天了解到一些日本的職場文化以及升學風氣等新知。

(三) 打工-EXIT
透過日本友人介紹。我在2022年的暑假,面試了一間名為EXIT、位於高松市的公司。錄取之後,我做過Monster Bosh演唱會現場協助以及丸龜市企業足球聯賽的外聘工讀生,工作內容包含場地布置、動線指引以及入口售票管制等等。在這些工作裡,雖然大部分是苦力活,但是與同事之間的溝通以及理解長官的指令也讓我學習到了非常非常多。對我來說是個不可多得的經驗以及體驗。

(四) 家庭寄宿-日本朋友家
在留學11個月的期間,我在2022年的暑假以及2023年的寒假,一共去了高知縣家庭寄宿兩次。比較特別的是,我不是申請接待家庭,而是單純跟著自己在學校的好朋友一起回他的家鄉而已。在這兩次的家庭寄宿中,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是朋友母親的料理,從早餐到晚餐,甚至到跨年的正月料理。菜色都是非常道地的家庭料理,每一樣都好吃的程度都讓我感動流淚。除此之外,我也結識了高知在地的好幾位朋友,夏天的時候跟著大家一起在溪邊跳水,冬天的時候參與他們的飲酒大會。高知的朋友們在我離開高知的時候跟我說,如果有機會再來日本一定要去高知找他們玩,這席話令我非常感動也感到十分有幸能夠認識這群朋友。

(五) 獨立生活-人生第一次的住宿生活
雖然很多人在高中時早就已經體驗過住宿生活,但我因為到大學都是在台中念書的關係,一直都沒有機會體驗到我很嚮往的住宿生活。在抵達日本之前,我一直很擔心會不會在生活上遇到很多困難和瓶頸。不過等實際來到日本之後,透過時間慢慢摸索,我發現其實只要用心其實沒有甚麼事情是無法解決的。我覺得自己一個人生活之後學到最重要的一課就是擁有「自制力」。沒有父母的掌控以及管理,如何將24小時完美運用,對我來說是一堂非常重要、並且令我受益良多的人生課程。


五、 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一) 最顯著的具體效益想必是「日文能力的整體提升」。
在學校的課程中,除了透過聽懂老師的教學內容進而提升了日文聽力的能力。課後的報告、作業甚至是考試的準備,也大大的促進了寫作和閱讀的能力的進步。而在課餘時與日本朋友的溝通和交流,不僅僅只有聽力,更讓我的口說有了大幅的成長和進步。從剛到日本的甚麼都講不出來,到現在習慣一整天都只講日文,我的口說真的有了極大的成長。

(二) 學會「獨立自主」,懂得規劃時間且擁有獨自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次的留學其實是我第一次離開家裡自己獨立生活。出國前其實內心是惶恐的,畢竟第一次的離家就直接挑戰十一個月這麼長的時間。不過意外的是開始宿舍生活之後,我並沒有感到任何焦慮和緊張。倒是有點不適應少了父母的督促的自由生活,時常會一不小心就熬夜或是忘記吃飯時間。在過了一陣子比較習慣了之後,我開始學會規劃自己的時間並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除此之外,語言溝通上的困難再加上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解決,讓我在短時間內也變的更加獨立自主且堅強。

(三) 認識了日本、中國、韓國以及英國等國家的人,拓展「世界觀」
出國留學以來,我接觸到了來自各國的人以及他們的文化。除了日本在地的友人,我也認識了多位來自韓國的朋友和來自英國的兩位老師並且接觸到他們許多的文化。在與來自他們聊天之後,我更發現了很多不同的看法以及新知。也意識到原來同樣一件事情在不同國家的人的眼裡,可以有天差地遠的解釋和感受。同時,在與他們談話中,去理解它國對台灣的看法也慢慢地探索出自己的世界地圖。

六、 感想與建議
這十一個月以來,我不僅僅大幅的提升了自己的日文能力,也幸運地結識了許多來自各國的好朋友。即便路途坎坷,甚至遇到了各種此生從未遇過的瓶頸以及挫折,我依舊在自己的信心喊話以及朋友的陪伴下成功地越過了重重難關並且一路走到今天,除了內心感受到滿滿的成就感,我也實質的在各方面有所成長與進步。一路上如果沒有家人以及老師的支持與幫助,我想我也沒有辦法走到今天。因此我非常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所有人,也感謝自己堅持到了今天。

我非常鼓勵學弟妹勇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離開台灣前往世界各國去看看更多不同的文化以及人事物。千萬不要怕麻煩,因為成功的關鍵往往都是需要透過長時間的努力才能掌握的。也千萬不要害怕嘗試未知的新事物,並勇敢跨出新的一步。我始終相信來日本交換留學的這個決定,會成為我人生中極為重要的轉捩點。並在自己的人生裡增添了充實的一頁。

*[後記] YouTube留學生活記錄影片VLOG(網址):

環球影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F8_3zg8n-A&t=47s&ab_channel=Sam

高知美食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38QAAq6NCk&t=1s&ab_channel=Sam

高知之旅(寄宿家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9OyiZo6HKA&t=5s&ab_channel=Sam

----
[新學期活動預告] ~
國際處將在三月份(3/10及3/17)分別舉辦2場交換生海外研修分享會, 歡迎同學們踴躍參與,
有志申請交換計畫的低年級同學, 敬請把握現場與學長交流的機會!
https://oia.csmu.edu.tw/p/404-1004-58316.php?Lang=zh-tw

另外, 三月份~ 五月份亦陸續會有國際文化節系列活動開跑, 包含多場留學講座及姐妹校師生來訪; 敬請把握機會踴躣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