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中山醫大整合校院資源 引領醫學界邁入精準醫學健康4.0新時代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12-17
【發佈日期】107年10月13日
【新聞發表人】中山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

中山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近年來不僅在智慧醫療不斷改革創新,並已率先引領醫界~邁入精準醫學健康4.0新時代。中山醫學大學在五十八周年校慶前夕,公開發表的中文版精準醫學教科書—《精準醫療大視界(Grand Vision of Precision Medicine)》和《精準腫瘤學(Precision Oncology)》,書籍作者:中山醫學研究所李英雄教授表示,中山醫大投入醫學教育不遺餘力,創新的教學方式更走在世界的前沿,目前國外英文版的精準醫學教科書尚未問世,而這兩本書已被台灣精準醫學學會做為「專科醫師暨諮詢師」考試的範本。

中山醫學大學呂克桓校長表示,醫學發展日新月異,醫學教育的扎根尤其重要。李英雄教授以獨創的教學模式—畢克士(PIGS-Problem-Inquiry-Group-Solution)在課堂講授精準醫學,獲得全校師生一致的肯定及讚賞。李教授並且編著《寰宇醫學教育大趨勢》指引作為畢克士創新教學模式的依歸。這些罕見的創舉都是由李教授與中山醫大教學團隊率先啟動,引領醫學界邁入精準醫學健康4.0的新時代。李英雄教授表示,健康4.0(Health 4.0)是一個集合的概念,涵蓋4個主要的層面:(1)新人工智慧奠基的應用,(2)輔助技術,(3)教育工具,(4)決定支持系統。健康4.0的共同普及目標是加速高優質、價值奠基的精準健康照護(High-quality , value-based precise healthcare),使得人人皆能享受庶民化的服務,至於宏偉廣大目標則是持之以恆推動破壞式創新醫學(Destructive Innovation of Medicine)的理念,持續不斷地前進,永無止境。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黃建寧院長表示,在校院資源積極整合下,中山醫大致力於精準醫學的人才培育,附設醫院則將精準醫學運用在臨床的癌症病患照顧,近期更成立「精準醫療中心」,全方位的提供跨部門跨科的整合服務模式,提供癌症病人更精準的醫療照護。近幾年來,中山附醫運用各項最新的基因檢測技術,已幫助無數的癌友恢復健康、延長生命。為了保障民眾的醫療權益,中山附醫也堅持配合法令規定,採用衛生主管機關核可的檢測,以結合商業保險給付來減輕癌症病患的經濟負擔。

中山附醫達文西中心彭正明主任表示,因應精準醫療時代來臨,預知疾病提早預防更顯重要。根據美國癌症機構統計,在美國,每十個人就有四個一生中會得到癌症。除了後天透過環境或生活形態(比如:抽菸或嚼檳榔)才發生的基因突變,會導致癌症之外,先天性的遺傳基因變異,也會提高罹癌風險,而這種會遺傳的不正常基因,是會從父母傳給後代子孫的。有特定遺傳性癌症基因變異的人,比起沒有基因變異的人,罹患不同癌症的風險較高,其中最高可到多出二十倍之多。受這些遺傳性基因變異影響的癌症,就是所謂的遺傳性癌症。若確認有遺傳者,應及早因應避免危險因子彭正明主任表示,中山附醫一般外科透過全方位且涵蓋最廣(98組)的遺傳基因檢測,成功幫助病患家屬找到遺傳性的基因變異。例如,住彰化的某女士於2010年(45歲)及2013年(48歲)相繼診斷出罹患乳癌以及胃癌,中間雖經過積極治療,包含口服藥、化療與手術,歷經8年的抗戰,癌細胞最終轉移至頸部,不幸於今年8月病逝。彰化的某女士共有三個子女,分別為27歲、26及25歲,透過遺傳性癌症基因風險檢測發現大女兒以及小兒子皆有BRIP1的基因變異。BRIP1基因和乳癌與卵巢癌有關,雖未和男性罹患任何癌症有所關聯,但不管對男性或女性,其下一代與其兄弟姊妹皆會有50%的機率遺傳這個基因的變異,若是另一半也有BRIP1的變異,則下一代也會有25%的機率罹患范康尼貧血症。

彭正明主任表示,精準醫療是量身訂做的個人化醫療,簡便的液態切片檢測,可以提供癌症病患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的選擇、制定治療的計畫及追蹤。對於有癌症家族史、擔心會有遺傳性罹癌風險的人,也可以透過遺傳性癌症基因檢測,來確認自己是否有遺傳的風險。通常帶有遺傳癌症基因變異的人,會有幾個特點:罹患癌症的風險較高、罹患癌症的年紀較輕、癌症的攻勢較猛烈。因此,為了下一代的健康,若能及早預知先天的遺傳性癌症風險,就可以和醫師一起規劃,提早進行癌症篩檢、檢測頻率也可以提高,一起找出最合適的健康計劃。

中山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慶祝五十八周年校慶,於107年 10月13日,與台灣精準醫學學會共同舉辦《精準醫學健康4.0》的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產官學界共同研討未來醫學的發展趨勢,李英雄教授也在研討會中闡述《健康4.0》的新概念。歡迎醫界朋友共同參與。

【媒體報導】
民生好報 http://17news.net/?p=23254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tw/index.php/news/5078-4-0
兩岸時報 http://sinanews.lifelink.com.tw/2018/10/09/4-0/
中央社CNA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1810090306.aspx

中廣/Yahoo奇摩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E4%B8%AD%E5%B1%B1%E9%86%AB%E5%A4%A7%E6%95%B4%E5%90%88%E6%A0%A1%E9%99%A2%E8%B3%87%E6%BA%90-%E9%82%81%E5%85%A5%E7%B2%BE%E6%BA%96%E9%86%AB%E5%AD%B8%E5%81%A5%E5%BA%B74-0-082413127.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