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 老人健康體驗實習服務 運用多元輔療為長輩帶來身心療癒與歡樂祝福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5-10
中山醫學大學發揮醫學大學服務社會的本質,以「創新、特色與深耕」的精神,期許能「深具醫學人文與服務胸懷,扣緊社會脈動與醫療需求」。

110年3月28日由中山醫學大學護理系陳曉梅老師帶領師生共35人,關懷位於台中市西屯區的敬德護理之家,並為長輩們設計一系列芳療按摩與音樂輔療等紓壓放鬆又充滿趣味的體驗實習與服務。包括護理、長照、醫學社工、營養、生物醫學科學、公共衛生及健康管理等系所學生,師生與長輩們溫馨互動,感受身心療癒與歡樂祝福。老人健康體驗實習與服務將安排不同場次共三天完成,由老師引導到驗收學生籌劃並分組帶領創意活動等,從服務與互動過程,學習更多實務經驗並懂得如何適切付出愛與關懷。

台灣少子化、高齡化的趨勢,國發會預估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有1位是65歲以上老人。如何健康老化?老得有尊嚴、有活力、有樂趣,成為現今重要課題。
敬德護理之家的護理長李怡萱表示,「愛在敬德」以成為台灣中長期照護機構典範為願景,以重視全人觀點與跨專業整合為理念,並結合澄清醫療體系完善專業整合的照護團隊,包含復健、家醫、身心科等醫師,護理師、照護服務員、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營養師、社會工作師(員)及藥師等專業人力,落實跨科團隊合作規劃功能導向服務為目標,為中長期照護注入生命力。機構的設立宗旨在成為急性醫護到中長期照護的橋梁,同時配合政府政策推動長照2.0,落實社區在地老化安養,推動社區整體照顧計畫,開發更多長照需求,提供更完整完善的照護及資源運用。更在去年從140個單位及個人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榮獲2020臺中金照獎卓越住宿型機構,實現敬德對住民及家屬的承諾,用心打造家的溫暖,創造讓長輩對生活持續保有熱情與希望的家。

中山醫學大學各系所皆致力於專業知能、多元創新實踐、社會責任、服務學習、醫學人文素養及深入社區推展健康營造工作等的培養與訓練。護理系陳曉梅老師在老人護理、家庭護理、長照護理和另類與輔助療法方面多所研究,本次偕同精神科護理老師石芬芬、洪昭安老師一起協助學生。相信多元輔助療法可以提供長輩較多的溫暖、情感性交流與互動,包含自主性、參與感、自我可控制感、平等心、被尊重與價值感等重要的心理感受。

而敬德護理之家的另一項特色,有寬闊的戶外園區,讓長輩與家屬有更多場域互動,曬曬太陽,而陽光、草木,大自然的環境是最天然的輔助保養。本次體驗實習與服務在溫馨歡樂的音樂輔療、精油香氛、經絡按摩、餵養土雞、青銀互動、五彩繽紛泡泡、歡笑讚賞與感謝聲中告一段落,但相信深植長輩與師生心中的愛與溫暖,將永存彼此心中。

媒體報導

http://formosa-news.com/?p=26670

http://www.gcsnnews.com/archives/26536

http://www.chnnews-tv.com/16/1590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