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9(五)食安軍服務∞學習(USR Hub) 年度成果分享會

ImgDesc
ImgDesc
圖1  大合照(左起:健產系張雲菁系主任、健管院李宣信院長、中山醫大黃建寧校長、教師資源暨教師成長中心陳美香主任)
圖1 大合照(左起:健產系張雲菁系主任、健管院李宣信院長、中山醫大黃建寧校長、教師資源暨教師成長中心陳美香主任)
圖2  大合照(左起:耀際公司翁嵩琳協理、中華HACCP協會葉佳聖理事長、健產系賴坤明老師、清海國中賴勝豐校長)
圖2 大合照(左起:耀際公司翁嵩琳協理、中華HACCP協會葉佳聖理事長、健產系賴坤明老師、清海國中賴勝豐校長)
圖3  大合照(左起:中華HACCP協會葉佳聖理事長、健產系賴坤明老師、清海國中賴勝豐校長、昱品美食林政忠處長)
圖3 大合照(左起:中華HACCP協會葉佳聖理事長、健產系賴坤明老師、清海國中賴勝豐校長、昱品美食林政忠處長)
圖4  健產系張雲菁主任為110年度成果分享會開場
圖4 健產系張雲菁主任為110年度成果分享會開場
圖5  中山醫學大學黃建寧校長致詞
圖5 中山醫學大學黃建寧校長致詞
圖6  健產系賴坤明計畫主持人介紹今年度活動回顧及分享今年度【服務∞學習】的新概念
圖6 健產系賴坤明計畫主持人介紹今年度活動回顧及分享今年度【服務∞學習】的新概念
圖7  中山醫食安軍龔寊瑀同學分享參與食安軍活動及服務的心得與感想
圖7 中山醫食安軍龔寊瑀同學分享參與食安軍活動及服務的心得與感想
圖8  護理系顏文娟老師分享聯合出隊宣導活動,並分享未來不老生活圈概念,以期兩系可以合作創造年長者的生活目標
圖8 護理系顏文娟老師分享聯合出隊宣導活動,並分享未來不老生活圈概念,以期兩系可以合作創造年長者的生活目標
圖9  食品安全研究社鄭蕎安社長分享今年度食安社相關活動成果
圖9 食品安全研究社鄭蕎安社長分享今年度食安社相關活動成果
圖10  清海國中賴勝豐校長分享校園午餐廚房通過HACCP評鑑歷程及輔導心得
圖10 清海國中賴勝豐校長分享校園午餐廚房通過HACCP評鑑歷程及輔導心得
ImgDesc
211014-清海國中HACCP驗證通過團體合照
211014-清海國中HACCP驗證通過團體合照
211023-食品品保工程師研習敦請柯文慶講座教授授課並協同業界夥伴共學提升學生實務經驗
211023-食品品保工程師研習敦請柯文慶講座教授授課並協同業界夥伴共學提升學生實務經驗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2-06
中山醫學大學食安青年軍(USR Hub)
【發佈日期】110年11月22日
【新聞地點】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8樓0813教室

中山醫學大學自104年起,配合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計畫成立食安青年軍(下稱「食安軍」),發展至今已逾6年。主要由具備食品、食安及營養背景的專業老師培訓並帶領大學生,深入各社區、校園、業界等等,協助推廣食安、食農與食育,以所學的專業服務社會,並在服務中驗證所學。
106年更榮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補助,結合本校食品志工隊及學生社團「食品安全研究社」一同執行。本計畫於109年起由USR計畫蛻變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簡稱USR Hub),新計畫以「中山醫食育急先鋒-以中部校園社區為主場域」呈現,而計畫理念從「食安」提升至「食育」及「食農」層級,服務場域則擴大到社區,進一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本團隊今(110)年加入【服務∞學習】新概念:運用專業以服務社會,服務過程印證所學;學而知不足再精進強化,專業升級即可服務升等;此服務、學習關連密切且彼此增長,而逐漸放大、無限循環。本年度依序開設食農教育推展實務及健康飲食產業實務兩門課程,包含保健食品工程師以及食品品保工程師的考照研習,並與業界合作伙伴共學,提升學習效益,增強學生考照能力與服務量能。部份課程也加入實務實習,如運用網路搜查競賽,查核網路上的不當廣告並給予業者適當輔導;課程中也舉辦食安專業講習,邀請到食品界的前輩,前食藥署潘志宽組長為食安軍講授「豬哥牛妹洗冤錄-食安管理與政策發展」,在法規的學習上隨時更新自己的食安知能。
今年五月因應疫情大爆發,本團隊再度與大聯合環控(股)公司合作,在三級警戒時充分提供除菌水給須到校的教職員生,讓大家防疫無後顧之憂。疫情趨緩後,本團隊參與護理系顏文娟老師社頭場域,連同語聽、醫影、視光等本校優秀團隊於10月2日到彰化社頭鄉聯合出隊服務。在團隊其他夥伴為當地民眾做各類健康檢查的同時,食安軍也為長者們進行食安宣導,利用簡單的問答來破除民眾的食安迷思;也用ATP檢測儀,測量民眾的手部清潔度並強調洗手的重要性;大聯合環控再度贊助除菌水,幫助民眾共同做好防疫。
因疫情衝擊及新世代數位化的來臨,本團隊在109年初即體認網路無限(無線)、無遠弗屆的特性與跨時空效益,遂逐步規劃籌辦食育影片比賽。審慎規劃後終於在今年5月正式開放參賽,於同年9月入選三部作品,頗受好評!除了用動畫呈現的精緻短片,也有同學加入有趣的手偶戲,將枯燥的防疫宣導,增添風趣。又或親力親為,實際操作如何正確洗手,以預防食品中毒及防疫。在很短的時間平均點閱率達580以上、平均按讚數也超過100。
11月19日活動當日與會貴賓有中山醫學大學大家長黃建寧校長、健康管理學院李宣信院長、本校教師資源暨教師成長中心陳美香主任、臺中市食安處蔡文哲秘書、國教署湯子嫺助理、食藥署陳姿媛專員、中華HACCP協會葉佳聖理事長。業界蒞臨貴賓有昱品美食林政忠處長、大聯合環控賴峰璋總經理、鐘丞慧經理、許雅筑特助、太陽餅博物館洪苔豫特助、耀際實業(股)公司翁嵩琳協理、本校附醫營養科林杏純主任。學術界則有市立清海國中賴勝豐校長、樹義國小黃憶婷營養師、石角國小曾涵微行政助理、中華醫事科大黃詩涵專案助理、蘇于庭專案助理…等嘉賓雲集,再次感謝各位貴賓的蒞臨。
活動中清海國中賴勝豐校長分享該校廚房於輔導前後之改變,在學校供餐量日益增加後,校方對於午餐的衛生安全議題也更加重視!最難能可貴之處在於校長對於廚房建置的積極度,親自參與本校HACCP訓練班並且參與管制小組、用心經營午餐事務,使學校廚房在11月順利通過衛福部HACCP衛生評鑑,期望讓學生能夠吃的營養、吃的安全。
昱品美食林政忠處長分享中山醫團隊在輔導忠信國小廚房時,全面評估廚房環境可能有衛生疑慮之處,並協助忠信國小廚房於管理環節日益進步,使忠信國小團隊在今年參與台灣校園午餐大賽時,因衛生習慣落實並搭配特色菜餚而榮獲冠軍殊榮。昱品美食今年在修訂HACCP計劃書之風險評估相關文件時,也邀請本校食安軍共同參與輔導討論,以期能不斷精益求精。
感謝各夥伴學校與合作單位等各界貴賓蒞臨指導,共同參與食育服務成果之交流分享,分享本計畫在推動輔導、宣導食安與食育之可貴經驗與豐富成果,本團隊將持續帶領食安軍前往各場域進行食育相關議題宣導,以【學習∞服務】新概念,加強產業與學術界連結、培育未來人才,共同為社會責任的實踐與創新,創造更精彩的火花。

-----------------------------------------------------------------------------------------------------------------
[媒體報導]
1111-TUN大學網 https://university.1111.com.tw/news.asp?sub=123&content_id=142590
1111-產經新聞網 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142590


資料提供:中山醫學大學健康管理學院 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國際事務處
媒體聯絡人:中山醫學大學國際事務處 張巧蓉  電話:04-24730022#11331;
-----------------------------------------------------------------------------------------------------------------



110年度成果分享會
一、 活動目的
本活動乃結合各方資源,聯合食品衛生安全、食育、食農教育與營養專業領域之老師,帶領學生至業界、校園進行輔導與宣導;辦理產、官、學共學課程,提升食品產業價值,並協助強化營養午餐之衛生安全。分享會中將邀請相關計畫之合作夥伴,包含政府指導單位、民間合作單位、受輔導之業者、學校及食安青年軍進行分享與互動,期望促進各界合作夥伴與師生交流,激盪更多火花。
二、 依據:
110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行動方案4-3-3
【中山醫食育急先鋒-以中部校園社區為主場域(USR Hub)】

三、 主辦單位:中山醫學大學 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

四、 協辦單位:食品安全研究社暨中山醫食品志工隊

五、 舉辦時間:110/11/19週五 下午12:00-17:00

六、 地點:中山醫學大學 正心樓0813教室
    (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七、 參加對象:全台各大專院校、各校USR計畫主持人與夥伴、
      各界指導單位、合作單位、本校教職員生。

八、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3M31w3m89zJFrThZ9
(截止至11/15日,名額80人如額滿將提前截止)
※為配合中央及本校防疫措施,請來賓全程配戴口罩。
九、 聯絡資訊:
聯絡人:王薏媃 督導
電話:(04)2473-0022 分機12208
Email:csmuhaccp@gmail.com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