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醫大傳承一甲子 培育多元能力健康務實護理師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2-03
中山醫大護理系在台灣護理專業教育耕耘56年的歷史,辦學目標以「培育健康務實的護理師」為宗旨。系主任李淑杏表示,護理系在歷屆系主任與教師的努力下,每年培育超過上百名的臨床基層護理師,是全國高等護理教育體系重要的一環。歷屆畢業校友在全國產、官、學界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無論是臨床、社區基層或學術界都有中山護理系畢業校友務實努力的奉獻。

教師們以學生學習需求為中心,於教學創新領域與時俱進。系主任李淑杏表示,中山醫大護理系20年前全國首創護理核心科目導入問題導向學習法(PBL),透過臨床案例訓練學生批判思考,勇於溝通表達,團隊合作與終身學習之能力,以符合社會複雜需求之人才。近年來更進一步融入「設計思考」翻轉教學之策略,敘事教學方法,深化學生以病人為中心的思考,同理他人與社會之需求,培養跨領域合作與科技應用創新之能力。為使學生能成為務實的護理專業人才,本系課程多元、統合理論與實務,學生們除了在醫學中心等級的附設醫院實習,也與中部知名醫院如台中榮總及彰化基督教醫院等醫學中心與社區公衛單位有實習計畫進行。本系更設有護理碩士班、長期照護碩士在職專班,提供護理師之專業進修資源。歡迎全國有志投入護理專業之學生與護理師們前來參與,共享護理專業之成長。


護三高欣伶代表台灣護理學會(TWNA)參加國際護理協會(ICN) 2021年ICN護生大會(ICN Student Assembly)

2021年國際護理協會護生大會,因新冠肺炎疫情採線上會議進行。三年級高欣伶同學在系主任及班導師的鼓勵下,報名臺灣護理學會徵選「護生參加ICN 2021 Student Assembly(含Congress)」及準備英文面試,最後順利通過並獲取參加國際護生大會的資格,臺灣僅有兩名護生参與的殊榮。高欣伶同學表示:「在會議期間,聽聞到許多國家在醫療上因為疫情而面臨到的考驗,例如,國家疫苗的短缺及分配不均、護理人力的流失及短缺、護生教育受影響等。ICN也非常重視護生在未來領導階級與政策的發聲,還在專業學習階段的我,在此看到了護理也能站在高處引領社會走向一個更健康的未來。本次會議中護理的經驗共享,讓各國互相學習、得到激勵與啟發,也讓我用不一樣的身分去看待『護理』時,能夠用更完整、客觀的角度去做理解及思考。感謝中山醫大護理系及臺灣護理學會給予我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讓我能夠拓展視野、習得與以往不同的經驗。」

護三謝祥妤榮獲110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仰式游泳項目第一名

2020東京奧運甫落幕,台灣國手載譽歸國,也引領起國人對體育熱情與健康重視。護理系學生謝祥妤代表學校參加110年度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游泳項目,榮獲一般女生組50公尺仰式與100公尺仰式兩項目的第一名,其中50公尺仰式更打破大會紀錄。

謝祥妤同學表示: 「小學因有氣喘所以與游泳結緣,開始實習後更發現游泳的重要性,下單位後去游泳,不但會讓自己的思緒更清晰,也幫助消除壓力,晚上睡眠品質也會變好!

高中選志願時因不討厭所以選了護理這條路,逐漸發現自己喜歡護理是接觸臨床實習後,喜歡系上同學的溫柔、崇拜實習老師的臨床反應、看到自己個案進步的喜悅,更喜歡自己在讀書與游泳中取得平衡的自信,我對護理越來越有熱忱,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


護四魏姿語榮獲110年台灣技優護生實作影片最佳護理照顧獎
魏姿語同學表示:「我們第一次參與比賽,在準備的過程中雖然遇到重重困難,像是器材的準備、護理計劃的書寫、正確的護理技術操作、拍攝過程如何運鏡及分工都是不同的挑戰。
這個比賽最不同的經驗是因為病人的表現也有評分,若能理解病人在術後的處境,提供對應的護理是我們之後需努力的目標。感謝兩位非常專業的指導老師;胡蓮珍與鄭慧華老師,謝謝老師在百忙之中來指導與陪伴我們!」

大學社會責任-社區鏈結-帶學生深入社區服務
「移居石岡,永續健康」,中山醫大執行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甫獲2021年TCSA台灣永續獎銀牌。計畫共同主持人護理系郭青萍老師表示,延續深耕石岡社區長輩的健康促進,連結本校醫學、護理、營養與復健的專業照護,聚焦社區長輩吞嚥、營養不良及肌少症等問題,引導學生設計相關議題的健康促進活動,看到長輩們熱烈回饋,學生們體悟到社區服務的價值。另外,執行高教深耕USR HUB計畫的護理系顏文娟老師表示,中山醫大與彰化縣社頭鄉社區建立夥伴關係,率先由護理學系長期照護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投入社區長輩延緩失能計畫,繼而輔導社區發展協會成立社區關懷據點,並培力在地志工,以『樂活共好,互助共生』為理念。系主任李淑杏說:「帶領學生鏈結中山醫大與附醫資源深入社區為民眾服務,學生能從實踐中體悟護理專業照護理念。」


資料提供:中山醫學大學醫學院 護理學系、國際事務處
媒體聯絡人:中山醫學大學國際事務處 張巧蓉  電話:04-24730022#11331;


[新聞連結]
1111-TUN大學網 https://university.1111.com.tw/news.asp?sub=123&content_id=142502
1111-產經新聞網 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142502

南華報 http://www.nhbtw.com/page1000089?article_id=2194
高欣伶同學(右前一)代表台灣護理學會(TWNA)參加國際護理協會(ICN) 2021年ICN護生大會(ICN Student Assembly)
高欣伶同學(右前一)代表台灣護理學會(TWNA)參加國際護理協會(ICN) 2021年ICN護生大會(ICN Student Assembly)
謝祥妤同學榮獲一般女生組游泳仰式兩項目的第一名,其中50公尺仰式更打破大會紀錄!
謝祥妤同學榮獲一般女生組游泳仰式兩項目的第一名,其中50公尺仰式更打破大會紀錄!
魏姿語同學榮獲110年台灣技優護生實作影片最佳護理照顧獎第三名
魏姿語同學榮獲110年台灣技優護生實作影片最佳護理照顧獎第三名
中山醫學大學執行高教深耕計畫與社區鏈結
中山醫學大學執行高教深耕計畫與社區鏈結
本校USR宜居石岡計畫獲2021年TCSA台灣永續獎銀牌
本校USR宜居石岡計畫獲2021年TCSA台灣永續獎銀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