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110年度成果發表會-創新教學暨高教深耕計畫

黃建寧校長致詞
黃建寧校長致詞
左起,中山醫學大學主任陳美香、學務長徐慶琳、健管院院長李宣信、校長黃建寧、副校長何永全、教務長張元衍、計畫執行長黃正宜。
左起,中山醫學大學主任陳美香、學務長徐慶琳、健管院院長李宣信、校長黃建寧、副校長何永全、教務長張元衍、計畫執行長黃正宜。
張元衍教務長創新、創意、創業教學實踐短講
張元衍教務長創新、創意、創業教學實踐短講
USR宜居石岡參與學生團隊以「肌少症」為議題
USR宜居石岡參與學生團隊以「肌少症」為議題
活躍老化銀髮族失智共照
活躍老化銀髮族失智共照
活躍老化銀髮族失智共照
活躍老化銀髮族失智共照
高齡同理體驗
高齡同理體驗
說不簡單-社區聽語篩檢服務
說不簡單-社區聽語篩檢服務
醫牙e能者數位化教學體驗
醫牙e能者數位化教學體驗
聽說不簡單體驗區長官合影
聽說不簡單體驗區長官合影
體驗數位廚房多功能運用
體驗數位廚房多功能運用
體驗數位廚房多功能運用
體驗數位廚房多功能運用
參與學員大合照
參與學員大合照
參與學員活動合影
參與學員活動合影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5-04
【發佈日期】110年12月13日
【發表單位】中山醫學大學、教學資源暨教師成長中心、高教深耕辦公室

中山醫學大學110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由校長黃建寧領導主持,戮力以誠、愛、精、勤之校訓精神培養符合社會變遷需求之優質健康照護人才,透過高教深耕計畫四大目標,完整推動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發展學校特色、提升高教公共性、善盡社會責任。以期提昇醫療品質與研究,使國人獲得最佳之醫療照顧並尊重每位病患應有之權益。

本校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已經邁入第四年,四大面向之目標實踐與成果充分展現了本校活力,展現本校在社會責任的實踐與創新、積極創造更多不一樣的火花;透過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的挹注,更深化了學校教學創新與實踐社會永續發展的理念。藉由「110年度高教深耕計畫成果」發表會,展現中山醫學大學在教學、研究、社會服務等各面向累積的豐碩成果;並邀請全國大專院校與聯盟夥伴學校參與,冀藉由校際間之經驗分享與成果交流,能持續精進並提升本校計畫執行之品質與成效。
本次發表會形式涵蓋實體成果展、靜態海報與線上海報成果展型式。發表會成果,特別安排創新創意創業教學實踐講座與六大主題體驗,分別有活躍老化銀髮族失智共照、體驗數位廚房多功能運用、聽說不簡單-社區聽語篩檢服務分享、USR_宜居石岡永續健康、高齡同理體驗、Simodont /VR示範體驗。讓來自中區各校參與體驗的師生皆能樂於其中,盡情地參與體驗、滿載而歸。

六大主題體驗介紹說明:
1.活躍老化銀髮族失智共照: 高齡化的社會產生很多的機會和挑戰,其中帶給全球人類最大的經濟與醫療挑戰之一就是失智症的預防與治療。台灣每年增加2萬位失智症,如何用科技、醫療、社會照顧的方法來協助失智症家庭,是此次體驗的重點。本活動將透過影片介紹、認知桌遊與電玩體驗,認識如何預防失智症及如何安排失智者居家活動與照護。
2.體驗數位廚房多功能運用: 數位實境廚房提供相關課程優化實作廚房,提升數位實境教學影片拍攝與直播課程品質;亦可提供學生演練廚房實作影片運鏡拍攝、編輯剪輯、後製處理等數位化學習。
3.聽說不簡單-社區聽語篩檢服務分享: 民眾普遍缺乏健康自覺,預防醫學成為現代人維護健康之首要任務。透過整合性健康篩檢的層面,著重於老人服務與疾病預防,透過健康篩檢方式找出高危險群民眾,施以健康生活知識傳遞達到早期預防目的。
4.USR-「宜居石岡,永續健康」: USR理念在於在地醫療實踐、服務社區培養共同感以及青銀共學。長者們如何在社區中活得健康又快樂?這是值得我們特別去探討與深入構思的議題。大學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我們運用創新知識解決區域問題,善盡社會責任,師生共同進入社區,提升社區長者身心社會層面的整體福祉!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榮獲2021年TCSA台灣永續獎銀牌。參與學生之團隊獲得教育部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獎助,以「肌少症」議題作為團隊的切入方向,實踐計畫於台中市石岡區,加深在地居民對肌少症的認識。
5.在「高齡體驗」的課程中,可以透過觀察及體驗老人的行動及感覺知覺狀況,體驗老人因身體退化所造成日常生活之不便,並進一步去體會及同理高齡長者的心理。
6.Simodont /VR示範體驗: Simodont是尖端數位牙科電腦模擬操作學習系統,具備3D寫實虛擬影像,及高還原度的逼真手感。數位牙醫系統,導入牙醫養成教育,讓學生透過本校設置的VR虛擬實境教學設備與課程、口腔外科手術模擬器,從“做中學”,養成強大的專業實務技術能力,讓他們在投入職場之前,就已經“準備好了”!

本校師生秉持創辦人周汝川博士,創校、院宗旨:「醫人醫病要醫心」之理念,持續以專業服務與資源,善盡中山醫學大學的社會責任。經歷一甲子淬鍊,中山醫大以「攜手一甲子、傳承校訓誠愛精勤」為精神主軸;中山人共同的期許與責任—共同在積極奮鬥中持續奮進,在創新過程中蛻變,在與時俱進中、永續辦學。

資料提供:中山醫學大學教學資源暨教師成長中心、高教深耕辦公室、國際事務處
媒體聯絡人:中山醫學大學國際事務處 張巧蓉  電話:04-24730022#11331;

[媒體報導]
17news 民生好報:http://17news.net/?p=136519
ENN 台灣電報:https://enn.tw/?p=89216
TNN台灣新聞 : http://news.tnn.tw/news.html?c=8&id=155080
台中地方新聞 : http://tc.news.tnn.tw/news.html?c=8&id=155080
1111人力銀行 https://university.1111.com.tw/news.asp?sub=123&content_id=142988
產經新聞 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142988
南華報 http://www.nhbtw.com/page91?article_id=223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