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年全國食安青年軍食安宣導媒體製作比賽 頒獎典禮暨記者發表會

合照-(左)林巺偉組長、食安處處長傅瓊慧、中山醫大校長黃建寧、中山醫大校友會理事長林清石(右)
合照-(左)林巺偉組長、食安處處長傅瓊慧、中山醫大校長黃建寧、中山醫大校友會理事長林清石(右)
頒發評審感謝狀
頒發評審感謝狀
影片組冠軍-(左)食安處長、(中)陳佳瑩、(右)王宮浰
影片組冠軍-(左)食安處長、(中)陳佳瑩、(右)王宮浰
影片亞軍-觀看數1528按讚數255
影片亞軍-觀看數1528按讚數255
影片季軍-觀看數1426按讚數282
影片季軍-觀看數1426按讚數282
海報亞軍-選手曾昭祺、鍾佳恩
海報亞軍-選手曾昭祺、鍾佳恩
海報佳作-台南應科(左)林清石理事長、曾奕玟、高欣伶、莊智盛
海報佳作-台南應科(左)林清石理事長、曾奕玟、高欣伶、莊智盛
海報佳作-黃羽琦
海報佳作-黃羽琦
影片佳作
影片佳作
影片組冠軍-(左)食安處長、(中)陳佳瑩、(右)王宮浰
影片組冠軍-(左)食安處長、(中)陳佳瑩、(右)王宮浰
影片組季軍-(左)賴坤明副教授、徐慶琳學務長、傅瓊慧處長、選手夏維君、選手鄭祺穎、健管院長張士昱、健產系系主任張曉平(右)
影片組季軍-(左)賴坤明副教授、徐慶琳學務長、傅瓊慧處長、選手夏維君、選手鄭祺穎、健管院長張士昱、健產系系主任張曉平(右)
食安處處長傅瓊慧致詞
食安處處長傅瓊慧致詞
黃建寧校長致詞
黃建寧校長致詞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0-22
【發佈日期】112年10月03日
【新聞地點】中山醫學大學 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
【新聞聯絡人】食安青年軍督導 江紀葶 04-24730022#12208;
【發表單位】中山醫學大學 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食安青年軍

---
近年來,隨著新世代數位化趨勢和疫情影響的逐步擴大,臺中市食安處積極倡導以網路傳播為主的食安宣導,打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使得宣導活動更具靈活性。今年,臺中市食安處再度聯手中山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中臺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亞洲大學、東海大學、南華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僑光科技大學、臺北市立大學、靜宜大學、嶺東科技大學等,包含北、中、南共12校食安青年軍,成功舉辦了112年全國食安青年軍食安宣導媒體製作比賽,主題名為「食添用心,天天開心」,聚焦於「食品添加物」,並分為海報比賽及影片比賽兩大項目。
自112年5月10日舉辦「食安宣導媒體比賽說明會」以來,短短四十多天內,收到來自全國各校食安軍的踴躍投稿;學生們用心製作一系列創意十足、有趣且具有教育意義的影片及廣告文宣海報,充分展現「食安」與生活的緊密聯繫,並提升民眾對食品安全的正確認知能力。此次比賽共收到18件海報作品和11件影片作品,雖然投稿數量相較去年略少,但質量方面卻更上一層樓。經歷初賽、複賽及網路民眾投票等環節,由各校食安軍指導老師共同評選出眾多傑出作品。得獎者不僅獲得獎狀的肯定,海報組的冠軍更可獲得新臺幣12,000元的獎金,亞軍和季軍也分別獲得獎金8,000元和5,000元,而影片組的獎金則分別為30,000元、15,000元和8,000元,此外,佳作獲得獎狀乙張。
本次比賽的最大特色之一是開放網路民眾投票。在海報比賽中,為期40天的投票期間內,共收到1,803個按讚,其中按讚數前三名的作品分別為520、371和345個。在影片比賽方面,總計有9,083次的觀看次數和1,440個按讚數,其中觀看人次前三名分別為2,326、2,031和1,516次;按讚數前三名則分別為311、282和255個。其他作品也表現出色,為本次比賽增色不少。
海報冠軍作品將「食品添加物」的功能描述得淋漓盡致:「食品添加物為食品加工帶來了更多元的可能性,鹽粒的灑落代表了『添』,使食品味道更美味。我們不應因(少數)業者的不當添加而對食品添加物感到擔憂。」而獲得影片組冠軍的作品則運用相關的科學知識和自行設計的實驗,輔以相關的官方網站來揭示食品添加物的真相,使觀眾對其有更清晰的認識。
本次的頒獎典禮暨記者發表會已於112年9月27日在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2樓0212教室舉行。本校黃建寧校長致詞時表示,本校非常重視食安,從蛋品事件就可以瞭解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也是民眾最關心的事。本校鼓勵食安青年軍偕同各校一起推動食安,一同辦理食安宣導媒體比賽,希望能讓大家吃的安心、吃的開心!臺中市食安處傅處長表示,感謝各校食安軍、食安志工對臺中市食安處業務的支持及協助。今年第二屆辦理影片海報徵選,作品一年比一年更加令人驚艷!透過此活動,期望讓國人認識食安正確觀念。
臺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學系范宜善教授指出:「食品安全是一個嚴肅的議題,如何讓人們能夠理解並接受它,並迅速傳遞專業內容,是我們評選的重點之一。這次比賽跨領域結合更是一大亮點,結合食安專業和視覺專業,呈現了出色的作品,突顯了包裝和行銷的重要性。」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孫瑋穜老師表示:「我認為這次參賽題目「食添用心,天天開心」非常出色,對每位參賽同學我們也都表示肯定。參賽者要付出大量時間閱讀相關知識,收穫豐富,不僅為獲得經驗,也為求學過程增添寶貴體驗。建議參賽者以圖文與文字結合,傳遞嚴肅知識給目標對象;了解目標受眾,量身設計作品;鼓勵跨領域合作,豐富知識內容。」
中山醫學大學健產系沈祐成老師講評道:「要談十八種類別的食品添加物可能會令人乏味,但參賽者能透過影片或廣告讓大眾理解實在是不簡單!在初審中發現部分參賽者對食品添加物法規及實務不甚熟悉,建議要深入了解相關法規並向專業老師請教,這樣作品才不會誤導民眾。感謝全國十幾所學校參與,期待下屆更多人加入。」中山醫學大學健產系張曉平主任提到:「很榮幸再次擔任今年的評審,對今年的參賽作品感到非常驚艷。主因有二,首先,看到了團隊合作的精神,其次是在跨領域、跨校的合作方面,作品呈現了更高的水準。在座的許多一年級同學們看到這些作品後,紛紛表示將來也想參加這樣的比賽。」
臺中市食安處林巽偉組長激勵同學們指出,中山醫學大學及食安青年軍團隊在食安領域投入相當多的心力。他鼓勵同學們積極參與活動、實地學習,並強調這對未來職場成功至關重要。他指出真正的成功技能往往來自於實踐經驗,並建議學生們謙卑向前輩、師長請益。他進一步指出,近兩年的比賽進入一個重要轉折點。邀請兩位跨領域的評審老師參與,產生超乎預期的影響。投稿作品的品質呈現煥然一新。因此,期待明年比賽,將設計一個激發創造力、打造令人驚艷作品的主題。計畫主持人,中山醫學大學健產系賴坤明老師向全國大專生呼籲:「有一句名言分享給大家,「有簽就有希望!」這話是指,只要你報名,你就有機會獲獎。當然,之後你還需要更進一步地努力。相信大部分獲獎的同學在投稿之初都會懷疑是否有希望、是否有機會獲獎?但只要你參與,只要你付出努力,獲獎的機會是相當大的。然而,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相信大家都獲得豐富的收穫。透過這樣的活動和參賽機會,讓自己有更多的成長,也會獲得出色的成果。期待大家明年再參與!」
感謝各校食安軍指導老師、評審委員及界長官蒞臨,共同見證這次比賽成果,並表揚優秀的參賽者。透過這種方式,希望能夠進一步推廣食安理念,強調網路宣導的實踐與創新,為食品安全推廣注入更多活力。所有參賽的海報作品已經公布在中山醫學大學食安軍的Facebook粉絲專頁上,而影片作品則收錄於Youtube平台。我們鼓勵民眾前往這兩個媒體平台,繼續欣賞這些創新的食安海報和有趣的食安影片,進一步提升自身的食安知識,讓大家能夠享受到更安心的飲食生活,用心感受食在安心。

資料提供:中山醫學大學 健康產業科技管理學系、國際事務處
媒體聯絡人 :中山醫學大學國際事務處 張巧蓉  電話:04-24730022#11331;

[媒體報導]
觀傳媒 https://www.watchmedia01.com/enews-20231004031055.html
Yhaoo轉載: https://tw.news.yahoo.com/112%E5%B9%B4%E5%85%A8%E5%9C%8B%E9%A3%9F%E5%AE%89%E9%9D%92%E5%B9%B4%E8%BB%8D-%E9%A3%9F%E5%AE%89%E5%AE%A3%E5%B0%8E%E5%AA%92%E9%AB%94%E8%A3%BD%E4%BD%9C%E6%AF%94%E8%B3%BD-111055278.html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https://www.ner.gov.tw/news/651c272d8a60630024cfab0e

111人力銀行
https://university.1111.com.tw/news.asp?sub=123&content_id=153444
https://www.1111.com.tw/news/jobns/15344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