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中山醫學大學向菲律賓國家推廣特殊需求者

期末成果發表會貴賓合影
期末成果發表會與會人員合影
本案計畫主持人及共同計畫主持人合影
陽明醫大許明倫院長感言發表
期末成果發表會議情形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9-09
【發佈日期】107年11月30日
【新聞發表人】中山醫學大學
【資料提供】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

政府近年來,積極拓展與新南向國家的多面向交流政策,將台灣教育、醫療與經貿經驗分享到新南向國家。繼本年度3月11日本校分別與菲律賓Our Lady of Fatima University, College of Dentistry及6月4日與菲律賓Manila Central University, College of Dentistry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後,由計畫主持人中山醫大副校長高嘉澤教授率領團隊成員,陸續出訪菲律賓國家馬尼拉城市進行「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人才培訓課程」,並協助該城市建置「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網絡」。將台灣政府衛生福利部對特殊需求者的口腔照護模式,其推動超過二十年之治療理念與實務經驗,分享並推廣予菲律賓國家,使該國醫療單位理解口腔照護的重要性並能予以重視,繼而讓該國的弱勢族群也能受到合理醫療保健與服務,期許透過跨國際之醫衛學術合作活動,能促進兩國之間更加深入的交流與互動機會。
  這一年以來計畫執行推動期間,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已成功地將辦理「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之成熟建置經驗,包括場地空間規劃、醫療設備種類、專業人力配置、預期成效、教育訓練等,推廣傳授予菲國相關單位,並將逐步協助菲國建置完善的特殊需求者口腔醫療服務網絡。讓菲國醫療單位也能瞭解並善加運用分級醫療制度,導引民眾改變就醫習慣,由診所、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到醫學中心,採層級性就醫制度,以提升民眾就醫效率,促進醫療院所提供醫療服務內容的差異化與分工合作。  
  計畫執行已接近尾聲,並於107年11月30日舉辦「對新南向國家推展我國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模式成果發表會」。此次參與貴賓,有亞太牙醫教育聯盟理事長(SEAADE) 許明倫院長、台灣口腔麻醉學會蔡鵬飛前理事長、全國聯合會教育委員會會委員張采宇主委、中華民國牙體復形學會國際主委陳易駿主委、中山醫大特殊需求口腔照護科余權航主任與上屆台灣醫療奉獻獎黃淑賢醫師。藉由本次成果發表會議分享與討論今年執行狀況、獲得菲國的贊許與支持、遭遇的阻礙及解決方法等…,與會貴賓熱情分享心得、意見及研擬明年本計畫案將持續擴大推廣之建議方針,貴賓們對中山醫大能首先率領團隊推廣台灣優質醫療服務,並落實推動新南向之政策皆讚嘆不已。
  最後該計畫主持人中山醫大副校長高嘉澤教授指出,透過三方之合作關係強化彼此間學術專業知識、技能及資源交流與共享,茲以深化菲律賓國家對本計畫案之宗旨瞭解與認同,藉以本計畫案協助我國更加深與他國醫療產業之聯繫與佈局。

【媒體報導】
[南華報] http://www.twnhb.com/page64?article_id=10861#.XAY_q7drzIV
[新一代時報 _平傳媒- Fair Media] https://fairmedia.com.tw/%E5%8F%B0%E4%B8%AD/42395

ENN 台灣電報:http://www.enn.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52
17news 民生好報: http://17news.net/?p=28834
TNN台灣新聞 : http://news.tnn.tw/news.html?c=5&id=131798
台中地方新聞 : http://tc.news.tnn.tw/news.html?c=5&id=131798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