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白駒過隙─廖瑞芬膠彩創作個展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作品_不知春秋
作品_微雨花間
作品_初夏
作品_懵懂
ImgDesc
開幕式與會人員剪影
與會嘉賓前東海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詹前裕教授
廖瑞芬畫家進行作品交流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活動剪影
呂克桓校長(右)致贈感謝狀予廖瑞芬畫家
廖瑞芬畫家示範灑金箔膠彩技法
廖瑞芬畫家示範灑金箔膠彩技法
廖瑞芬畫家致贈簽名畫作予董事長夫人
記者專訪廖瑞芬畫家創作理念
廖瑞芬畫家進行作品導覽解說
廖瑞芬畫家進行作品導覽解說
廖瑞芬畫家進行作品導覽解說
廖瑞芬畫家進行作品導覽解說
ImgDesc
ImgDesc
6.廖瑞芬畫家親自示範灑金箔膠彩技法
開幕式與會全體人員合照
最後更新日期 : 2019-11-06
【開幕式時間】108年11月01日 上午10:30
【新聞地點】中山醫學大學圖書資訊處 學人樓圖書館1樓
【新聞發表人】中山醫學大學

中山醫學大學於11月1日上午舉辦「白駒過隙─廖瑞芬膠彩創作個展」開幕式,展出台灣知名膠彩畫家廖瑞芬教授歷年來精選的14件膠彩繪畫作品,此次展出的作品充分傳達了膠彩繪畫的色彩和線條之美,更可感受藝術家的自在情懷及創作熱情。繪畫題材涵蓋了小朋友、小動物、台灣原生花卉與植物等等;展出內容包括了繪畫工具、膠彩顏料、小草稿及作品集,同時現場示範灑金箔之膠彩技法。

「白駒過隙」一詞出自《莊子・智北遊》,意指人生短暫,有如白馬瞬間飛躍,不留痕跡;廖瑞芬教授從莊子的學說中體悟到這份生命真理,進而轉化成為創作能量,幻化成一幅幅深刻雋永的膠彩作品。廖教授於作品導覽時提到:時間常常在不經意間流逝,有些記憶會淡化有些則會停留在我們的心中,此次展出之畫作猶如回顧不同階段之人生歷程,恰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因此毋須過於執著與拘泥一定事物,涵養自性追求自然之道,才能活在當下、安時處順。她除了專研膠彩創作之外,並透過教育繼續傳承,而努力推廣讓大眾更加親近這項深具東方特色的繪畫藝術,更是她重要的使命之一。

中山醫學大學校長呂克桓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學校非常重視人文藝術與生活美學教育,圖書資訊處已先後舉辦四場「打造文藝校園系列活動」展覽,雖是小小的展場,藉著藝術家的作品也能發揮大大的光彩。除藝術欣賞、素描等課程,廖老師也教授藝術治療相關課程,由廖老師的膠彩作品當中能體會到其文學和藝術造詣相當深厚,明年學校新建大樓完工後,希望能持續辦理藝術展覽,提升師生的美學素養。與會嘉賓前東海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詹前裕教授致詞時表示:廖瑞芬同時擔任東海大學兼任老師,其於膠彩藝術的成績相當優異,更不斷精進與學習,畫作融合了西方繪畫結構與東方美學精神,展現出台灣鄉土色彩,是位兼具創作、教育及藝術行政的人才。

本次展覽為中山醫學大學「打造文藝校園活動」系列之五,將於圖書館藝文空間展出廖瑞芬展期自108年11月1日至109年1月5日止,透過藝術家優美的筆觸和傳奇色彩的運用,引領師生共同領略膠彩畫的魅力。

作者簡介:
廖瑞芬教授,台中清水人,國立新竹師範學院美勞教育系畢業,日本愛知縣立藝術大學膠彩畫碩士,現任中山醫學大學專任教授,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與東海大學美術系兼任教授;同時擔任台灣膠彩協會理事長。廖瑞芬教授從事膠彩畫創作已逾20餘年,兼擅藝術理論與創作,長年致力於藝術教育及膠彩畫的推廣工作,其膠彩作品融會了東方藝術的溫婉雅致與西方藝術的鮮麗璀璨,曾於台灣與日本多次舉辦個展,並榮獲臺陽美展、南瀛美展、大墩美展、南瀛美展,以及第二屆陳進藝術文化獎等國內大獎肯定,同時亦曾入選日本臥龍櫻日本畫大賞展、日本美術院春院展等大展。

圖書館活動網頁 http://www.lib.csmu.edu.tw/AccessWeb/soloExhibition10811.htm

[媒體報導]
ENN 台灣電報:https://enn.tw/?p=19620
17news 民生好報:http://17news.net/?p=47122
TNN台灣新聞 : http://news.tnn.tw/news.html?c=7&id=139208
台中地方新聞 : http://tc.news.tnn.tw/news.html?c=7&id=139208
南華報 http://www.twnhb.com/page64?article_id=12945
人間衛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5GrhAM1fQ4&feature=youtu.b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