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中山醫大與歐理國際 共同開發智慧醫院

中山醫學大學白佳原教授(左)與計畫總主持人暨國立台灣大學謝明慧教授。
智慧醫院創新營運模式之建構的主要建置架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6-19
107年度「創新營運模式產學合作專案計畫」的成果展暨交流會於12月17日舉行,中山醫學大學白佳原教授與合作企業歐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以「智慧醫院創新營運模式之建構」為計畫主題,於展會中發表其計畫執行的亮眼成果。

中山醫學大學白佳原教授表示,創新營運模式產學合作專案計畫(IDEA,Innovative business model Development Enterprise-Academic collaboration project)是由科技部推動的計畫,以商品面、技術面、行銷面、經營面及社會人文等面向,引導產業全方位發展。中山醫學大學白佳原教授與歐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以醫院為切入點,以人工智慧為推力、以病人為中心,支持進階的醫護工作流程的人工智能開發、建立床邊商業服務模式,打造出以客為尊的智慧醫院,實為新商業應用的一大亮點。此次計畫由白教授負責創意發想,並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行溝通協調,而歐理國際則整合了醫院營運與企業的系統,建置智慧醫院的技術以及測試工作,並將此新商業應用於其他醫院。由於各方的合作無間,使得此計畫的成果於成果展暨交流會上獲得良好迴響。

智慧醫院創新營運模式之建構內容包括病歷的電子紙化,解決傳統紙本病歷存放空間不足及管理上的問題;病房專屬服務,全數位化內容與APP 網路服務、藥品相關檢查資訊查詢、生活資訊等服務,並加入餐飲、耗材、電子商務駐點派送,方便無法行動的病患滿足需求;定位平台可加強管理病患安全、自動調整環境溫濕度等作業;臨床資訊系統讓臨床記錄更加準確即能夠即時被判讀。透過這些智慧化的功能以及人性化的服務,讓全面醫裝升級資訊化,提升整體照護效率,也期許面臨台灣的高齡社會,能利用這套新商業系統妥善應對。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423192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