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眼科主任許閔彥 獲哥倫布計畫肯定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8-07
中山醫大醫學系助理教授及附設醫院眼科主任許閔彥醫師以「利用濾紙免疫吸附法,電子顯微鏡及微流道檢測法來分離不同眼病變患者前房液,眼表面分泌物之胞外囊泡(外泌體)」,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哥倫布計畫」核定3年,為國內臨床醫師及醫學系教職第一位獲得核定,該校與醫院深感與有榮焉。

許閔彥醫師是道地台中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繁重的醫療工作外,更於4年前在清華大學修得奈米工程與微系統博士學位,與鄭兆珉、陳致真教授進行外泌體相關研究。

哥倫布計畫是科技部近年鼓勵38歲以下的年輕學者申請,大膽嘗試創新研究的構想,並向科技部提出申請。科技部邀集各研究領域學者專家組成的審查委員會進行審查,審查重點是:申請人的企圖心及發展潛力、研究目標是否為科學及社會重要待解問題、具備足夠論述基礎等要件。

除了忙碌的醫療工作之餘,在黃建寧總院長及台大眼科陳偉勵教授鼓勵下,許閔彥醫師是焚膏繼晷利用時間思考研究計畫的論述,閱讀國際上相關研究的文獻,逐步確認前期研究成果,而撰寫計畫實則長達2年以上,最終獲得核定,實屬難得。許閔彥醫師並且結合中山醫大生物醫學科學系張文瑋教授等基礎研究的能量,開始建立哥倫布計畫研究的實驗室團隊。此項研究亦與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台中榮總合作,希望能結合國內眼科研究能量將研究成果推向國際。

中山醫大除了教育醫學相關人才,也投入研究,發揮團隊精神,work locally, think and research globally。在疫情嚴峻的國內外氛圍,唯有認真研究並努力投入,才是盡力為世界注入正向能量。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451924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