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預防網路詐騙、假交友及運用簡易防身術】-中山醫大邀請臺中市政府警察局警官和教官宣講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2-13
教育部為了提升大學生校園的心理健康促進,贊助學校辦理相關的講座及活動,中山醫學大學醫管系-初麗娟老師,特別為學生們企劃辦理一系列生命教育講座和工作坊,其中一場於110年12月8日在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舉辦【預防網路詐騙、假交友及運用簡易防身術】,特別邀請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犯罪預防科警務正-莫慧玲、大甲分局常年訓練技術教官-陳昱佑,以實務經驗和案例提醒大學生們,並互動學習實用的防身術,呼籲大家勿輕忽或受利誘而讓自己陷於危險之中,宜預防各種詐騙犯罪手法以維護自身安全,學生們都受益匪淺。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犯罪預防科警務正-莫慧玲,介紹年輕族群常見之詐騙案類,以解除分期付款(假網拍)及假交友為第一、第二名,年齡層18至29歲被詐騙比例最高,而年輕人手機使用普遍,受到詐騙風險也相對較多。"ATM"、 "購買遊戲點數"乃詐騙關鍵字。提供帳戶遭詐騙集團使用,將構成共犯或幫助犯,學生不可輕易將個人帳戶出借,以免受到後續的法律責任。

內政部強調,國人享受網路交易與手機帶來的便利之餘,應加強自身防詐意識,詐騙花招雖然推陳出新,但只要把握「calm(冷靜)、check(查證)、call(求助) 3C原則」,就能保障交易安全。在交友聊天的時候,請務必遵守1、以圖搜圖2、不要輕易給私密資料3、約會見面選公眾場所4、提到任何有關「金錢」請注意5、有疑慮找朋友討論或撥165反詐騙求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大甲分局常年訓練技術教官-陳昱佑,幽默風趣,與學生密切互動,教導簡易防身術、環境意識觀念的建立、人體生理解剖、隨身物品的運用,並提出用看的學不會,一定要動手練習與訓練。也提出保身五大原則:一、觀察法 二、假設狀況 三、預定脫身路線 四、保持安全距離 五、談判的運用。呼籲大家危險無所不在,任何人都無法預測何時會發生危害,對於突如其來的危害,往往令人措手不及,唯有正確安全防護觀念,隨時保持警覺,並隨身攜帶防身器材,才能確保人身安全。

中山醫學大學醫管系-初麗娟老師表示,學生們除了認真求學之外,別忘了學會保護自己,維護金錢交易、人身與情感的尊重與安全。遇到問題與困難,請即時尋求協助,提高警覺不要以身試法或輕易受騙上當,期待學生們身心平安健康,學習充實愉快。



[媒體報導]
http://formosa-news.com/?p=39927
http://www.gcsnnews.com/archives/37595
https://www.chnnews-tv.com/16/19483/
https://seepointnews.com/news_detail.php?NewsID=307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