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年4月22~ 23日_2023年 臨床心理學年會-共譜疫情後時代的美麗協奏曲- 臨床心理師遇上智慧醫療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5-11
2023年 臨床心理學年會
共譜疫情後時代的美麗協奏曲- 臨床心理師遇上智慧醫療

中山醫學大學與臨床心理學會在4月22、23日共同主辦臨床心理年會,盛況空前,產官學界超過500人出席,創歷史新高,顯示心理健康議題受到廣泛的重視。
心理健康議題,不僅在患者的家庭中、在學校的教室中、在產業職場中,甚至在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是不可忽視的議題。唯有健康的心理功能,才有幸福的生命與健康的社會。
今年的大會主題: 「共譜疫情後時代的美麗協奏曲- 臨床心理師遇上智慧醫療」,更是緊扣時代的脈動。在這2天的會議中,不僅邀請到諶前司長從主管機關的高度,分析「心理衛生政策與臨床心理師的角色」;也邀請專家分享「AI腦波輔助診斷技術」;更有台中市衛生局從地方主管單位的行政經驗分享「青少年心理健康策略及執行現況」;還有很多非常精彩的演講與學術發表。
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主任何應瑞教授指出,在一項超過5,000名受試者的調查發現,年紀超過55歲的台灣人,罹患輕度或重度憂鬱症的比例高達5.2%,這些患者通常合併出現各種身體的疼痛、認知障礙、睡眠不佳、欠缺社會支持、家庭負擔沉重、健康惡化及親屬與人際關係緊張等等。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個案中,僅有20%有服用抗憂鬱藥物治療。換言之,這些患者承受很多社會、家庭與人際關係的壓力,但是僅有少數人有進入醫療體系接受治療,這些個案更需要臨床心理師的協助。
中山醫學大學不僅在醫院的醫療現場經由醫師及臨床心理師等醫事人員診察、治療與維護患者的心理健康;也透過本校心理系與臨床心理學研究所培育心理健康人才。中山醫大在2007年成立臨床心理學碩士班,培育臨床心理師,每年平均招收18-20名碩士生,這個數量在全國的臨床心理學界而言,算是多的。中山醫大黃建寧校長說:我們的臨床心理學碩士班應屆畢業生,參加心理師國考的及格率大於80%,遠遠高於全國的平均及格率(67%),可以說是量好質精。中山醫學大學積極培育臨床心理師人才,為照護國人的心理健康貢獻心力。

資料提供:何應瑞教授 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主任
電話: 04- 24730022#11673;
E-mail: joshuayjho@gmail.com


健康醫療網: 憂鬱絕望怎麼辦?要找醫師、臨床心理師還是諮商心理師? 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7689

健康醫療網: 青少年採極端手段解壓力暴增: 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7651/

網路社區報: 臨床心理師和智慧醫療共譜疫情後時代的美麗協奏曲: https://www.u369.tw/index.php/news/a1/7717-2023-04-23-23-49-49

台中市政府新聞: 臨床心理學會歡慶20周年 臨床心理師年度盛會台中登場: https://www.taichung.gov.tw/2337527/post

中華日報: 臨床心理學會研討 聚焦智慧醫療: https://tw.news.yahoo.com/amphtml/%E8%87%A8%E5%BA%8A%E5%BF%83%E7%90%86%E5%AD%B8%E6%9C%83%E7%A0%94%E8%A8%8E-%E8%81%9A%E7%84%A6%E6%99%BA%E6%85%A7%E9%86%AB%E7%99%82-160026631.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