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我依然走在我記憶中的美好---失智者的生命歷程分享[中山醫學大學/中山附醫_失智共同照護中心]

ImgDesc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5-24
失智症非老年人專有的疾病!全臺約有一萬三千人在年輕時就因各種原因導致失智症。
針對我國面臨高齡化及年輕失智者議題,為使社會大眾更了解年輕型失智症,讓失智者也能在職場發光發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首次與臺中市失智共照中心-中山附醫合作,特地邀請曾是日本豐田汽車(TOYOTA)頂尖業務,卻在人生壯年之際,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的丹野先生分享自身經歷,26日以「我依然走在我記憶中的美好…失智者的生命歷程分享」為題進行講座,希望透過失智者自身的經驗,分享日本的失智友善職場和制度,來提供未來年輕型就業服務的參考依據,並引導與會者一同思考在現行實務工作中實踐的可能性。本場次吸引了百名醫護人員及關心失智症的民眾到場聆聽,丹野智文鼓勵患者們,只要還能工作,就能找到職缺,讓生命與失智共生,而非遺憾人生。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劉秀貞分署長表示,為協助年輕型失智者穩定在職場中就業,分署提供「職務再設計」的服務,透過職務再設計補助及專業諮詢輔導等措施,有效協助"身心障礙者"克服工作障礙,增進其工作效能,並結合專業機構、團體及相關單位,積極開拓就業機會、排除工作障礙,促進身心障礙者順利就業。這項服務無須身心障礙證明,只要經醫療院所診斷為失智症者,就能向各縣市政府勞工局處申請職務再設計,由專家協助提供工作調整建議及評估是否有補助輔具的需求,一同創造失智友善的工作職場。

丹野智文來自日本宮城縣,39歲時確診阿茲海默年輕型失智症,如今已歷經9個年頭,他在講座中表示,失智者可能會害怕給別人添麻煩,漸漸放棄想做的事,進而影響心理狀態。在他們身邊的不論是長照人員、居服員還是家屬,正確的做法不是完全不讓他做,也不是全部讓他自己去做,而是成為工作夥伴,傾聽失智者的聲音並給予協助,讓失智症患者經歷失敗還能自信行動,有助於延緩失智症的進程。 丹野智文特別感謝自己的公司,因為公司覺得只要他能工作,就能找到他可以做的工作,因為記憶力逐漸變差,他從原本的業務銷售調整為行政事務工作,雖然會很焦慮,但他想要的是認同而非同情,所以他開始用2本筆記本,一本記工作的作業程序,一本記錄自己要做的事及完成進度,也獲得公司社長及同仁的鼓勵與協助,至今的他每天精神奕奕地上班,持續在職場上奮鬥。

台中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中山附醫郭慈安執行長表示,透過丹野先生的經歷可以再次應證,失智症除了藥物的延緩,若有適合的引導、協助是可以維持其生活功能、維護失智者的尊嚴,並有效的減輕家庭、社會的負擔。對於失智症和長照需求逐年攀升的台灣而言,這樣的改變不啻是一種新的發展方向,也同時鼓勵更多照顧者,勇敢放手讓失智者去面對生活的挑戰和難題,繼續在人生的路上偕手共進。


🌹 媒體報導:
[南華報] http://www.nhbtw.com/page91?article_id=3472
yahoo 新聞: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6%97%A5%E5%A4%B1%E6%99%BA%E8%81%9E%E4%BA%BA%E4%B8%B9%E9%87%8E%E6%99%BA%E6%96%87%E4%BE%86%E5%8F%B0%E5%88%86%E4%BA%AB%E7%94%9F%E5%91%BD%E6%AD%B7%E7%A8%8B-131741568.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