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心得分享]美國太平洋大學(Pacific University Oregon)碩博士學位申請說明講座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太平洋教授招生(視訊畫面)
太平洋教授招生(視訊畫面)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5-29
一、活動主題:美國太平洋大學(Pacific University Oregon)碩博士學位申請介紹。
二、講者:陳博昊(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學士/碩士,今年9月即將前往美國太平洋大學攻讀博士班)。
三、活動時間:112.05.24(三) 12:00-14:00
四、活動地點:正心7樓0732教室 (人數限制:58人)
五、對象:全校學生

會議中安排視訊,由太平洋教授介紹學校課程與環境並期望未來增進本校師生與美國太平洋大學學術交流機會。

主辧單位:視光學系
協辧單位:國際事務處
----------------------------

🌿【踏出舒視圈】
作者:陳博昊(中山醫學大學 視光系(所)碩士畢業,今年申請至美國太平洋大學視覺科學博士班就讀)

疫情關閉國門的同時也阻斷了許多人的留學夢,但在被迫沉澱的兩年間,也醞釀了更多學子想到世界各地學習的心情。而我,也選擇加入了這個行列。
10年前,意外踏入視光領域。最初對於此專業是完全的陌生,到逐漸發覺它的迷人之處,中途見證許多重大轉變(驗光人員法案通過)的同時,也發現臺灣在視光對比北美英澳地區尚有不足之處。碩士班期間,幾次國際研討會中與各國學者的交流中,深刻地體會到不管是在學術研究或者是臨床制度上,我們仍有許多需要學習與精進的部分,也因此在心中播下想要至海外留學的種子。決定申請國外博士班之後,開始著手蒐集資料與準備文件的期間,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儘管身處於自媒體蓬勃發展的時代,仍舊找不到太多視光領域留學相關的經驗談,看到其他領域都有關於申請分享或是重要資訊的整理。因此,我決定製作專屬於視光領域的留學懶人包,記錄自身申請中所有的過程,叮囑自己必須在日後分享,幫助所有想前往海外學習的視光人。也由於抱持著這樣的理念,才能夠促成這次的講座。

各國視光領域教育制度差異、學校與學程選擇建議以及留學申請流程,是本次講座分享的3大主軸。

🎈[各國視光領域教育制度差異]
海外視光學術重地主要位於北美、英國與澳洲。北美與英澳兩大體系在高等教育體制大不相同:北美重視學術專業上的廣度,因此通常會有修業學分的要求,平均修業的時間也較長,但好處是可以在修課過程中調整日後研究方向,美國教育中相當重視團隊合作,學制設計與修業方式與臺灣較相近;英澳則相對重視學術的深度,申請研究所時通常必須有明確的研究方向與主題,學程中通常沒有修業學分的要求,而是直接在所屬領域鑽研,因此修業時間較短。但對於研究基礎較不熟悉的學生就必須自行花額外的時間去下修相關課程,但英澳體制中也有較多短學制單一主題的學程可以選擇。

🎈有關各國視光相關學校可以參考下方資訊:
 美加:ASCO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 of Optometry)
https://optometriceducation.org/about-asco/asco-member-schools-and-colleges/

 英國:GOC (General Optical Council)
https://optical.org/en/education-and-cpd/education/what-to-study-and-where/

 澳紐:OCANZ (Optometry Council of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https://www.ocanz.org/accreditation/programs-of-study/


🎈[學校與學程選擇建議]
在學校與學程的選擇上,建議可以從以下幾個層面作為考量:
方向是臨床還是研究
臨床課程與學術研究課程在入學要求與取得的學位並不全然相同,由於各過的臨床證照基本上無法通用,如果說未來有計畫想在國外執行臨床工作,選擇臨床課程並考取當地的專業證照是最理想的方式。若是未來想要進行學術研究或是回國擔任大學教職,則會建議選擇研究相關的課程,但必須留意的是,在課程選擇時需確認畢業後取得的學位與課程內容,國內教育部是否認證。

🎈[學院的特色與資源]
出國留學難免會陷入名校迷思,但在考慮學校排名之前,更應考量課程設計與研究資源是否是適合自己。比起學校整體的排名,申請的學院是否擁有先進研究設備與師資,能夠提供更多的研究資源。若是一昧地追求排名,有可能反而無法執行自己較有興趣的研究,或是在課程的銜接上較辛苦。不管是臨床還是研究學程,各國與各校都有其發展的特色項目,選擇一個自己所喜歡、適合以及有興趣的,才能夠幫助自己在異鄉漫長的求學路程上,有足夠的動力堅持下去。

🎈[預算考量]
由於一般學生簽證是不允許在國外打工,因此除學費之外,生活費與其他研究上可能收取的費用也都是需要評估的事項。臨床學位通常在學費上會較高,而研究學位則較有可能透過研究計劃來賺取額外的生活費。申請的學校若是位於大都市,雖說可以享受都市的便利,但在生活費上也會有明顯的差異。

🎈[留學申請流程]
留學申請時有許多基本文件需要準備,而對於有規劃想要在未來到海外留學的在學生來說,最能夠預先儲備的便是英文能力,可以透過學校既有的資源並以較完整的時間來備考相關檢定。由於不同的學程在語言程度上的要求也會有所不同,提前準備才能給自己多一點緩衝的空間。另外,通常校方僅接受兩年內的考試成績需要特別留意考試日期與申請的時程。

自傳(Personal Statement),是申請時最重要的文件之一,建議在撰寫時可以著重在申請動機、感興趣的研究領域以及具備的能力與特質。撰寫時切記不要以「公版」的形式申請多間學校,而是了解每間學校的特色與研究領域,再將其融入自傳當中。而由於中英文在寫作上的邏輯並不相同,因此也可以請教熟悉英文寫作的人來協助校稿。
美國研究所申請中通常會要求檢附相關的學力測驗(e.g. GRE, OAT)成績,也都需要花時間去準備。但以博士班來說,若已具備相關領域的碩士學位,在部分學校的申請中則可以代替相關的測驗成績。其他像是學歷認證與推薦函,北美學校基本上都會要求寄送在學成績單至第三方機構的認證學歷,由於文件郵寄和認證都需要花上一段時間,建議在決定要申請時就可以先開始辦理學歷認證與請學校老師協助推薦函的部分。
從決定海外留學到開始申請,再到收到錄取通知都將會是一段漫長且辛苦的過程。路途中遇到困難時,難免會迷惘甚至開始懷疑是否該繼續。迷惘是人生中時常會面臨的,但更重要的是當迷惘來臨時,你是否有勇氣去做出嘗試與決定。每當遇到這樣的瓶頸,我便會停下腳步,再次回想自己的動機與初衷,而透過反覆詢問自我的過程中,不僅更能精確地描繪出自己所想要追求的目標,也能讓自己在面對未知時,更有自信地踏出下一步。

踏出舒視圈,是給自己的挑戰也是想要傳遞給視光系學弟妹們的精神。比起選擇一昧抱怨現狀,你是否更願意選擇提升自己,一起改變大環境。改變雖無法一蹴可及,但卻能持續累積。若有更多人願意加入這樣的行列,相信10年後,定能在這片土地上看見更不一樣的視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