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校戴正德講座教授應邀參與國際合作編撰新書已出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5-21
美國喬治城大學干迺迪倫理研究所歐洲組前主任Dr.Hans Martin Sass主持編寫“ 實用倫理學叢書“ ( Practical ethics Studies)邀請本校戴正德講座教授參與撰寫“邁向和諧的生命倫理學”(Harmonizing Bioethics)已經於2020年12月由德國的Lit Verlag出版公司完成發行。本校能受國際重視是本校之光。
  
“邁向和諧的生命倫理學”一書,強調“整合全球人民與價值的和諧生命倫理”之重要性 (Harmonizing Bioethics–Integrating Global Ways of people and Values)。該叢書主編德國的薩斯教授在引言中說:“互動,融合,合作和競爭對我們人類至關重要,對所有形式的生物也是如此,因此,我們必須尊重每個生物,並努力實現所有人之間的和諧關係。”日本的生命倫理學家法學博士蘆屋剛(Tsuyoshi Awaya),岡山商科大學副校長對該書評論認為:“協調生命倫理學融合全球人類與價值的方式是一個探求整合的好嘗試。各個文化儘管表達方式上存在差異,所有倫理道德都秉承著這樣的價值:愛比仇恨更強,生命勝於死亡。戴教授分享了他對事物本質的東方理解以及他的西方經驗,從自然律提出了一個建議,即生物倫理學必須將人與價值融合在一起以實現共同的善(Common Good)發揮作用。”

生命醫學倫理學是一門關係的科學,一個有良知的生命倫理學,當面臨倫理困境時,應該稟持良知與內在知識從事人性化的思考,不考慮任何外部個人利益和便捷,也不應屈服於偏見壓力。生命倫理學的信念,即憐憫、尊重、責任、公義(做正確的事並正確地做)應成為道德考慮的指南,戴教授的新書提出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決策思考模式值得我們注意,Awaya稱之為“McTai’s Three Dimensional Approach”三維方法,也就是首先應了解當下之情境,判斷動機,進行評估。這種“情境/動機,理性/禮儀和法律/合法性”之思考方法是亞洲傳統的決策方式,給生命倫理學一個相對的新審視。“整合生命倫理學”是關乎全球人與文化,文明與生活環境的關係。從雅爾(Fritz Jahr)最初提出的生命倫理學之概念來看,它是以一種跨全球性的橋樑來融合人民與其價值觀,邁向一個新的時代。

[關於作者]

戴正德教授自1997年辭去在加拿大之教職回台應聘本校,在本校任教服務迄今已有25年,現為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特聘講座教授。教學認真,除開授醫學倫理與醫學人文相關課程外,亦積極推動醫學倫理與醫學人文,成立醫學人文社會學院創設「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及「應用外國語言學系」,也創刊「台灣醫學人文學刊」已發行22年,甚受學界重視。戴教授除曾任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常委外,也被任命在衛福會擔任委員。是台灣國家生物資料庫教育及國際合作組召集人,深受各界肯定。2019年更得到國際生命醫學倫理獎(Fritz Jahr Award) ,在歐洲受獎。

Michael Cheng-tek Tai Ph.D. is a chair professor of bioethics and medical humanities at Chung Shan Medical University in Taiwan. He is the recipient of Ftriz Jahr Award in 2019.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q9MREAAAQBAJ&rdid=book-q9MREAAAQBAJ&rdot=1&source=gbs_vpt_read&pcampaignid=books_booksearch_viewport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