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交流✈️】踏出舒適圈: 申請美國聖馬丁大學交換留學動機與心得🌈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13
撰稿: 黃子庭 心理二 (110級)


到國外去體驗生活跟讀書一直是我的夢想,自從國中去過一趟美國之後我便愛上那裡的氛圍,我下定決心大學想要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出去看看。在大一下我偶然看到學校的交換生計畫,一開始我抱著「反正我才大一應該不會上」的心情去問問看,沒想到符合資格的我就這樣順利的申請上了。我完全沒有想過我在同一年的年底就會身處在異地,同樣學習著我喜歡的心理學,只是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俗話說「生活中處處充滿著驚喜」這時的我最能強烈體會。非常感謝中山醫學大學國際處與心理學系的老師給我很多協助,讓我實現出國的夢想。

在步入大學階段之前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大約是大二申請,大三出國,回來可以銜接的比較輕鬆(大二的必修是最多的)。但在大一的我就提早完成了目標,對我來說有好有壞。我在聖馬丁選的課程偏向以能銜接台灣的課程為主,雖然會有所限制,但對我來說能在美國學習心理學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當然在準備的過程可以說是辛苦的,除了聖馬丁大學的表單填寫、跟系上老師詢問課程一來一往的郵件,還有讓最多留學生頭疼的美簽、健檢等全都要在限定的時間內做好。在這些準備的過程我有多次想要放棄這個機會,「反正明年再申請一次看看就好」、「我可能還太小了」這些想法慢慢從腦中浮出。但是我知道自己不能這麼任性,我也知道這一年不僅是生活上還是學業上我都將會學到了不少。當我得知自己是年紀最小的交換生而這一趟只有我自己一個人,沒有其他台灣人一起,我覺得很有挑戰性也同樣感到恐懼。我想這大概是我到目前為止做過最勇敢的事。

我從三月開始著手準備一直到八月初拿到美簽,這一段時間跟之前的學姊們比是有一點倉促,但回想起我也算是幸運也很佩服自己。在準備的過程我學到了很多,我認爲我進步最多的是英文郵件的撰寫技巧,透過一來一往的討論我體驗到之前不曾體驗的,這也讓我的英文溝通技巧增進了不少。我也感受到聖馬丁的教授都很樂意幫我解決疑難雜症。最特別的是他們有一個服務是幫忙學生「客製化」課表。透過與教授的線上面試來安排最適合自己的課程,不管是時間上的搭配還是個人需求他們都會寫下來並給予最好的建議,我想這是跟台灣最不一樣的地方。這些準備的過程都讓我感覺到自己在慢慢茁壯、成長,自己的責任感也越來越強烈。

能順利的出國要感謝一直在我身邊鼓勵我的朋友們、給予我很多建議的老師們及學姊們,以及一直很支持我的父母,在我申請的過程時他們沒有勸退我、否定我,反而讓仍然猶豫不決的我變得更加堅定。八月底的此時,我已隻身踏上為期八個月的美國之旅,我也將踏出舒適圈,嘗試各種我沒有體驗過的事物,對我來說無非是個嶄新的挑戰跟冒險。我相信回來後的我一定會有更多更豐富的體悟跟感受!

資料提供: 心理學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