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0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新加坡中央醫院實習_陳欣佑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2-22
獲補助計劃:110年度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
團員姓名:陳欣佑
學校系級:中山醫學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四年級
實習機構:新加坡中央醫院 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SGH)實習部門:Department of Diagnostic Radiology(放射診斷部)實習時間:2022/10/31~2022/12/23

------------
影片標題與網址 : 學海築夢-陳欣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rKUGtBDkoM
------------




醫院介紹
我們一共六個學生來到了新加坡中央醫院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簡稱SGH),成立於西元1821年,是新加坡最大且歷史最悠久的醫院,也是家出名的教學醫院,裡面的部門很多,規劃完善,提供給民眾一個良好的就醫環境及品質。SGH為Sing Health 下的其中一家醫院,位於MRT Outram Park station,隨著E出口走,一出來就可以看到整個Sing Health campus。我們在Diagnostic Radiology放射診斷部門實習,一共實習八週,每週都會到不同的診斷科別,分別為:

2022/10/31~2022/11/04 IR(InterventionalRadiology Centre)
2022/11/07~2022/11/11 ULTRASOUND
2022/11/14~2022/11/18 MRI
2022/11/21~2022/11/25 EIC(Emergency Imaging Centre)
2022/12/28~2022/12/02 IIC(Inpatient Imaging Centre)
2022/12/05~2022/12/09 CT
2022/12/12~2022/12/16 SH
2022/12/19~2022/12/23 GIC(General Imaging Centre)

各站實習心得


第一週—Interventional Radiology (IR)

這是我到SGH的第一站,這裡有很多來自各國的工作人員,說話時的口音也不太一 樣,講話的速度也很快,所以一開始很不習慣,幸好帶我的放射師人都很好,都會放慢速度跟我說話,他們有很多不同的房間,有的是只有C-arm加上ultrasound,有的是雙C-arm,有
的是CT加上C-arm,如果有使用到C-arm的都要穿上鉛衣。在這裡會需要與醫生及護士互相合作,所以溝通很重要,整個手術才會有良好的配合。醫生在做手術的時候放射師就會講解醫生正在做的事,讓我能夠迅速的理解,每個手術的時間都不一樣,有時手術很久時就要穿著鉛衣站很久。

第二週—Ultrasound

比較特殊的是這裡使用 Gel warmer 來加熱,在使用時不會使病患覺得冰冷。在此站除了可看見各部位的超音波掃描,例如甲狀腺、腎臟、腹部、睪丸等之外,也有特殊的 CEUS(Contrast-enhanced ultrasound),使用對比劑(microbubbles)觀察其進出腫瘤的情形。在掃描的過程放射師也會反問我現在遇到的情形是什麼,看到了什麼,透過我的回答來確認我是否有真正理解。

第三週—MRI

在這裡不太一樣的是可能同時會有2、3個放射師服務一個病人,他們會有一個本子用於解釋等一下作的掃描以及注意事項(去除身上物品、有無植物入或是刺青、如有有問題可以直接按call ball等),掃描的過程放射師也會跟我講解現在在做什麼,目的是要看什麼。這裡打顯影劑的方式也不太一樣,放射師會先將血液抽出一些,中間的氣體也會跟著抽出 來,再打入水及顯影劑,抽藥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針筒裡是否有小氣泡並移除,學姊有讓我獨立完成從抽藥到打入病人體內,因為是第一次操作,切換針筒時的動作很不流暢。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做每個動作都要讓病人知道,而且過程中要不斷的詢問病人的狀況。

第四週—Emergency imaging center(EIC)

這週在急診,是第一次接觸到這裡的X-ray,對於他們的系統不太熟悉,有時候會很忙會需要幫忙操作電腦,所以學姊就有教我從頭到尾的流程。這裡對於影像的品質很要求,需要再看到影像後了解該如何修正才能得到更好的影像(像是病人的旋轉、機頭的旋轉)。比較特殊的是這裡的機器剛好還沒更新,所以以兩台機器是使用CR版,在台灣都看到DR
版,剛好沒有看過,學姊也有告訴我該怎麼洗片以及操作機器。

第五週-Inpatient Imaging Centre(IIC)

這禮拜在IIC,這裡有三間X光室,一開始學長姐就教我如何使用這裡電腦系統、機器的操作、工具的擺放位置。因為這裡是照住院病人,所以通常來的病人都是躺在病床上跟坐輪椅過來,有些病人是需要隔離的,所以其中一個放射師需要穿著隔離衣,影像版也需要先用塑膠隔離袋包起來,擺完位,tube也擺好之後,穿著隔離衣的放射師就要從病人進出的門出去等待x光照射完再進來,直到所有影像拍攝完才能把隔離衣移除。學長有讓我穿著隔離衣自己試看看,因為穿著隔離衣的人通常是主要接觸到病人的,其他人都是負責協助你以及調整機頭而已,所以需要清楚的知道如何調整病人以及工具該擺放的位置。

第六週-CT

這裡拜在CT,這裡的CT是雙能量的,在台灣我只有看到單能量的,因此可以看到很多單能量CT做不到的protocol ,在這裡看到最特別的就是大腸攝影。需要在病人的肛門插入一根管子,然後把水打入裡面的水球用於固定管子不會脫落,會有一台機器經由管路打入 CO2到病人的腸子,過程中要一直提醒病人不能放屁,直到儀器顯示壓力足夠,才開始攝影。先拍攝正躺的,後來需要病人翻轉身體,讓氣體能夠到其他部位顯影。這是我第一次開到這種攝影,非常特別,我剛好遇到好幾次病人無法順利的忍住不放屁,所以整個影像掃描時間拖的很久,掃描完之後用具會丟到垃圾桶,所以之後只要打開垃圾桶,味道都會飄出 來,讓人印象深刻。

第七週-SH

這禮拜在SH,這裡有兩間攝影室,一間負責住院病人,一間負責非住院病人。如果非住院病人太多的話,另一間攝影室也可以幫忙拍攝。這裡拜我剛好遇到新加坡的實習生,他們這裡的學習方式跟台灣不一樣,他們是在學校三個禮拜,到醫院三個禮拜這樣輪流,所以他們的臨床非常的厲害,很清楚的知道該如何與病人溝通,擺位也擺的很標準,感覺是能自己獨立完成整個攝影。我這裡拜待的單位好像特別忙錄,系統打開都是一長排的病人,學長姐比較沒有時間慢慢教我,但還是會讓我自己嘗試,如果有需要調整的地方都會直接跟我 講。在這一站遇到比較特別的是站著的foot影像,需要看病人負重時的腳的影像。需要先把影像版放在地方,然後放一塊透明的板子讓病人踩在上面,在把tube對到病人的腳上,還要請病人雙手拿著鉛衣布擋在膝蓋以上的部位,因為tube非常靠近病人,為了減少輻射打到腳以外的地方。

第八週-General Imaging Centre(GIC)

這個禮拜在GIC,是做院外病人,每天都很多病人,來的病人也都很不一樣,有走路的也有推輪椅跟推床的,在這裡照了很多膝蓋跟Lumbar spine,而且很多病人的膝蓋都不太一 樣,所以在對位置的時候都很難一次就照好,因為之前在別的站都有練習過了,所以這禮拜有比較熟練一些,也知道該如何修正,照出更好的影像。遇到最特別的病人是需要照雙手的手指影像,因為SGH有專門的骨科醫生,他們需要看的影像比較細,所以要求手指側面的影像一張只能有一隻手指,這每一隻手指都需要重新調整,所以我們最後照了14張影像,花了很多時間,幸好病人也知道是醫生的要求,所以很有耐心的讓我們能順利照完。

[生活-住]

我住在Cantonment Residence路上的Thanksgiving serviced Residence,距離SGH很近,只需走路10分鐘就能走到,如果要去其他地方也很方便,附近有兩個MRT,Outran park與 Tanjong Pagary,走路也是8-10分鐘就能到。
我們是三個男生住一間房間,有獨立的衛浴與自己的洗衣機、冰箱,我覺得住起來很
方便,雖然三個人的生活習慣可能不太一樣,但是後來也能適應,缺點可能就是租金偏貴。

[生活-食]

因為蠻喜歡嘗試不同種類的食物,所以在新加坡的兩個月裡吃了很多不同國家的食物,我覺得最特別的是叻沙跟咖耶吐司,這是我在台灣沒有吃過而且吃了之後蠻喜歡的食物,要回台灣前也買了一些咖耶醬與叻沙泡麵回去。

感想
這兩個月在SGH看到很多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像是從拿到病歷單到執行完整個流程,都跟待在中山醫看到的不一樣,比較特別的是同事可能都是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病人也是如此,所以需要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一開始到新加坡最不習慣的就是他們講話的速度與他們的口音,過了一陣子就有適應了一些,但是某些專業的術語還是沒有很了解,之後如果要到新加坡工作的話,可能需要再加強才能更順利地與同事溝通。

SGH在新加坡是很大間的醫院,每天都會有很多病人,在實習的時候也有感受到,剛好也遇到了很多很用心教我的放射師,每天都有很多不同的case讓我練習並告訴我遇到什麼情況可以如何修正,所以這兩個月在SGH 學到了很多有關與病人溝通的技巧與攞位的方式。

我覺得透過這兩個月在新加坡的實習,看到了不同國家的生活文化,這次也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國生活那麼久,幸好過程都很順利。經過這兩個月在新加坡的生活,我覺得最大的進步就是英文的聽力,因為這裡的人講話真的很快,而且有些口音很重,平常在台灣也沒有用英文與人溝通,所以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但之後聽久了就有慢慢習慣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