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秋季交換生_台灣交流學習心得體會--王錦宇(遵義醫科大學)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16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間離別的時間就快到了,在台灣的這一學期我受益匪淺。從初來乍到的陌生到現在十分和諧的融入台灣。當然這一切都離不開台灣老師和碰見的人們之熱心幫助。

我們一行交換生剛剛到台灣,國際處老師就有來接待我們安排我們的吃住和各項事情之提醒,事無巨細令人動容。且學伴也對我們關心入微,幫助我們很多忙:辦電話卡,帶我們購買住宿之各項用品…數不勝數。也是因為有遇到的台灣朋友們的幫助,有幸能夠完整體驗台灣的文化和教育系統。

感謝中山醫學大學給我這次機會,我將詳細介紹我所體驗到的台灣的文化和教育系統。
台灣教育注重學生之全面培養並對國際化十分重視。課堂上並不是一板一眼,鼓勵學生討論交流並上台分享自己之見解,任憑表達也不會失去耐心。這種教學方式激發了我的學習能力,去思考並解決問題。而下課後老師也對學生無微不至,凡是有問題,不管用郵件還,是當面詢問老師。老師都會非常耐心地循循善誘。這讓台灣的師生關係十分輕鬆融洽。另外也非常重視學生實踐能力,幾乎每門課都有實踐課或者是見習課,讓學生所學知識和實際應用相聯係而不是空中樓閣。我覺得這不僅鞏固了我的知識還讓我真正知道知識的用法,這才是學習的意義之所在。

國際化在於教材和課件大部分都是來自英語,或許有些教材是翻譯而來,但老師仍會推薦我們看英語原版。有些課甚至是全英文,這讓我學的有些許吃力,但是英語能力提升了不少,非常感謝。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如此多全英文的課件。這讓學生想閱讀國外前沿的教材也打下了基礎。

另外就是台灣的風土文化。台灣不大,創造神話。絕大部分人都是彬彬有禮的,不管說什麼,最後都會來句謝謝你。這讓我覺得十分和諧。雖然我是大陸人,但是基本上不會有歧視發生。海峽兩岸的大家並沒有任何仇恨,每個人都是想過好自己的生活。

我在也探索了很多景點,景區大部分都是免費開放,且景區的物價完全和平時的地方沒有區別。這讓我帶來小小的震撼———太良心了。每個景區都是一塵不染乾乾淨淨的,這來自每個遊客共同呵護這一切。我去了澎湖列島,海天交接之處海波蕩漾,沙灘潔白無瑕。沿著海邊漫步還有騎車,說不出的暢快。讓人完全沉浸在自然之美中。同樣我還去了台北,台北並沒有想象的繁華,樓層大多七八層。但是乾乾淨淨,讓人看到這座城市幾十年的發展。故宮博物院,龍山寺,中山紀念堂仍歷歷在目。生活的台中也十分美麗,一切都是如此之美好。但是時間不等人,可惜有領略完整個台灣。但台灣已經永遠留在我的心裡了。

感謝母校遵義醫科大學和中山醫學大學各個老師,讓我能有此次交換的機會。不僅讓我增長見習,也讓我結識許多台灣朋友。讓我的大學生活學習都有提升,填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