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部111年度學海飛颺計畫研修心得_張佳媛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1-30
教育部 111 年度學海飛颺計畫
科系(所):應外系/年級:四年級/ 姓名:張佳媛
研修國家:日本/ 研修學校:德島文理大學
研修期間:民國 112年 4 月至民國 113 年 2 月
--
緣起
在升上大學之前,我就在心裡默默埋下一顆想要出國交換留學的種子,因此約莫在大一下學期的時候下定決心要在大四時去日本交換留學。之所以選擇日本的原因除了最實際面的金錢方面的考量之外,還包括從小受到日本文化的薰陶,曾經有一陣子沈迷於電視劇、動漫之中;再回想起第一次與家人去到東京自助旅行時,對於當時第一次體驗出國的高中生的我來說所見所聞都很是新奇。與家人們一同漫步在東京街頭時,映入眼簾的景色無不是像旅遊書上精選的照片那般美麗。另外也第一次親眼看到和服及古色古香的建築物等富有日本特色的事物。回國後,那份感動還是繚繞在我心中,深深為此著迷的我,期望有朝一日能深入日本瞭解當地文化,也在最終成為了我申請交換的目的地。
而無奈因為疫情的影響,不只一年僅有兩次的日檢考試被迫取消了一次,就連交換留學的時間也被順延了一學期整;儘管如此,仍無法打消我放棄這對我來說難得的好機會。為了交換留學做的準備除了門檻的日檢之外,我也積極地在校外認識在台的日本人,參加不同交流活動,想藉此增進自己的口說及溝通能力。
即便在最一開始我的日文能力只夠我用隻字片語溝通,但多虧了有這些日本友人的幫助,總是包容這樣的我,並願意花時間跟我相處,讓我的口說能力漸漸地有感提升。我想,這些人情,我大概是用一輩子也償還不完的吧。
不過也幸虧最終順利地到日本交換留學,承蒙這樣的機會,我才有辦法在這邊寫下這近一年來所經歷的事物。

研修學校簡介
德島文理大學一共有兩個校區,一是坐落於德島縣的本校區,另一校區則是位在以烏龍麵聞名的香川縣。根據交換計畫的不同,研修的校區也會有所不一。而我是以交換學生的身分到香川校區的日本文學系進行了為期一年的交換留學。香川校區的學部主要分為藥學部、保健福祉學部、理工學部以及文學部,文學部中的日本文學系主要提供從古典到現代的文學作品研究及日本社會文化相關的課程。
在2025年之前,香川校區都一直座落於讚岐市,畢竟香川縣本身就與我們平常熟悉的東京、大阪那樣的大城市不一般,更別說離都心部的高松市搭電車需要半小時左右的讚岐了,但校園周圍的機能基本上能滿足平常生活所需,舉凡郵局、超市、區公所及車站等等。不過有些地方徒步會花上不少時間,若是有腳踏車代步的話會輕鬆不少。在日本若不是生活在交通發達的大城市,車子幾乎是人人必備的,我也是在到日本之後一週左右深感距離帶來的不便,就火速購入一台腳踏車了。
幸運的是,於2025年的新學期開始之後,新校區將會遷移到高松市區,並離高松車站只需徒步幾分鐘的距離,未來計劃到香川校區交換留學的各位可以好好期待一下了,相信不論是交通方面的便利性或是生活機能方面肯定都能大幅提升。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也許考量到語言能力,據我所知,有很多到日本交換的學生會需要修日本學校專門開給留學生的日語課程。然而,香川校區的交換學生屈指可數,因此有機會直接跟著日本本地學生一同上課,我們可以評量課程內容後在能力範圍內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課,而不需要額外參與針對外國人的日語課程,這大大增加了融入班上同學的機會,以下提出幾門較令我印象深刻的課程供大家參考。

日文文学講読
這門課分為上下學期,上學期使用江戶川亂步這本經典文學作品當作教材,下學期則是類似電影賞析,大部分在研究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的作品,同時也提及一些相關的西洋電影。這門課讓我更深入了解了一些一直耳聞但未曾深入瞭解的日本文學作品,透過這門課,讓我發現這些文學作品的有趣之處。而我也一直都對懸疑推理題材很感興趣,在拜讀了江戶川亂步的作品之後,也終於理解那些作家的創作之所以能流傳千古的原因了。
情報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這門課是理工學部老師開的類似通識課的課程,主要在學習IT方面的知識,其中也包括許多艱澀難懂的專門用語。像是電腦內部構造、情報處理知識、系統開發、系統運用管理等等。老師上課節奏雖然有些快,但考慮到這是一門開給所有學系的課程,難度不會太高,基本上只要能花些時間將課本上的意思理解,還是能融會貫通的。若是精熟這堂課的內容的話,程度是可以通過國家考試的,據說通過這門課考取國家考試的文學部學生也不在少數。

プレゼンテーション概論
這也是類似各學系都可以修的通識課,不過理工學部的學生還是佔大多數。課程內容主要是讓學生練習上台報告的能力,類似於我們平常在學校已經習以為常的個人報告或團體報告。 在課堂上,老師會先指定主題,並分成個人報告及小組報告兩種方式,也會給予學生充分的時間準備發表內容。在小組報告中,因為需要一起討論及分派工作內容,也增加了與班上同學的互動機會。

Oral English
除了日本文學系的課程之外,交換生也可以修習英文系的課程。這門課是由來自英國的外師授課,老師的教學方法主要是創造大量的機會讓學生們彼此互動,儘量開口說英文,課堂氛圍輕鬆愉快,除了老師自身總是很活潑開朗之外,學生們也可以透過此機會來認識不同朋友,是一個能快速融入班上的好途徑。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學校社團
在課外活動方面,我參與了學校的杏樹祭執行委員會社團,主要負責籌備類似文化祭的活動,像是設定主題、活動內容,拉贊助店家,設計宣傳本等等,由於是全校性的活動,也需要跟其他的社團及外部廠商多次開會討論,為的就是能讓杏樹祭當天能順利舉行。我也很感謝社團的朋友們,即便我不太熟悉這項活動,在溝通方面也需要花些時間理解,但大家都很體貼,耐心的多次向我講解,這也讓我一圓了參加日本社團的夢。

與短期研修生的交流
在上學期時,隨著疫情好轉,德島文理大學與他國姐妹校的交流再度開放。來自香港及義大利的共十多位研修生來到香川校區進行短期研修。除了上課,學校也有另外安排許多活動,像是浴衣體驗、茶道、神社參訪等等大家所熟悉的與日文傳統文化相關的活動。而我利用課外時間積極參與他們的活動,也因此結交了許多朋友,其中是來自香港的研修生們,可能因為文化相近,語言方面也完全沒有隔閡,聊起天來格外投機,深刻體會到他鄉遇故知的感受。




家庭訪問
這項活動是由香川大學為所有住在香川縣的外國留學生所舉辦的活動,由日本家庭接待留學生,藉此交流並更深入瞭解當地文化,但這不會在對方家庭過夜,當天活動內容由雙方共同決定。
接待我的家庭是一位叫做知美的媽媽,我還記得我們第一次在香川大學見面時,他帶著他的兩位小孩一起出現,也因為有小朋友在中間當潤滑劑,我們很快就打成一片了,所以在家庭訪問的當天一切都進行的很順利。當天晚上,知美媽媽晚上帶我回他老家與爺爺奶奶一起共進晚餐。原定是吃燒肉,在我們抵達之前,奶奶早就把食材準備好,就等我們回來一起開飯了。但在但奶奶在知道我喜歡吃章魚燒之後,就馬上把家裡做章魚燒的器具拿出來,並跟爺爺一起出門買章魚燒的食材,回來之後再繼續準備麵糊等等,就因為我不經意地在談話中提到喜歡的食物,這份溫暖及感動我永遠不會忘記。
第一次的家庭訪問以超乎我預期樣子圓滿落幕,可能是對方也覺得相處起來很自在,在時隔半年左右我又受到了知美媽媽的邀約。不同上次的是,我們第二次見面時聊了非常多彼此生活上的事,我們一起在家裡邊做便當邊聊著天,中間沒有年齡或國籍的阻礙,就像是很要好的朋友一般。接著晚上一樣到了爺爺奶奶家吃飯,宛若是到自己的爺爺奶奶家作客一樣,被關心著怎麼好像比上瘦了一點,暑假去了哪裡玩,擔心我有沒有吃飽,時不時就把菜端給我,不會讓我的碗呈現看得到碗底的狀態。我們一樣也吃了章魚燒,他們的熱情總是會讓我不經覺得自己到底何德何能遇到這麼溫暖的一家人,真心希望他們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也要繼續幸福快樂。
就在我寫這份心得的當下,我們已經約好要在我回國前見最後一次面,雖然有些感傷,但我相信這段緣分是不會因為距離而改變的。

德島佐八幡神社祭典
在下學期時,我以志工的身分參加一個位在德島縣的兩天一夜的祭典活動,這是當地一個盛大的祭典,眾多當地居民都會參與,我們還可以有親自抬神轎在街上走的體驗。以往雖然看過不少傳統祭典,但這次是真正實際體驗到,我們抬著神轎挨家挨戶的走了好幾公里,晚上跟著大家一起逛只有特殊活動才會有的屋台,及觀賞祭典必備的煙火。
我覺得這個祭典最大的看點非男生們扛著神轎走進海裡的畫面莫屬,在行前就有聽老師提及活動內容,但真正親眼見識到還是很震撼,尤其是當天天氣不佳,有點冷之外還飄雨,即便這樣,大家一樣士氣高昂的衝進海裡,邊喊著口號再邊拖著浸濕的身軀上岸,不需要言語,單是從表情就可以判斷出他們的疲憊,不禁又再一次讓我佩服日本人的精神。

研修之具體效益
日文提升
我其實不同意身處在外國就能提升語言能力的說法,畢竟外語是要靠練習才能進步的,若是不為自己創造機會實際運用的話,成效是非常有限的。
好在我們所有的課程都是跟本地學生一起上課,除了能生活上能大量接觸到日文之外,也創造了結交日本朋友的機會。每一次的對話對我來說都是寶貴的經驗,在這過程中也感受到自己的聽力和口說方面有顯著的成長。

獨立自主性
在交換留學之前,我一直都是跟家人住,沒有跟大多數人一樣的外宿經驗,所以在出發之前的我其實既緊張又興奮,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生活就是在國外,有點像越級打怪一樣,除了要離開家人到異國之外,還要學著獨自處理各種大小事,不論是物質方面或是心靈方面,都不再像以往那樣可能一通電話或是一個訊息就能找到救兵。也的確剛到日本時,由於要熟悉環境及辦理各種行政手續,日文還說得不是很流暢的我也常常替自己找了不少麻煩,我花了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才漸漸調適過來,但在那之後即便遇到問題也都能夠游刃有餘,讓我不禁覺得自己似乎有長大了一點了。
此外,在到日本之前,別說是在外面過夜,就連自己一人到外縣市走走都不曾有過。但在來到日本之後,我一心想著都好不容易來到這裡了,一定要在這有限的時間裡把所有想去的地方都親眼看過才行,於是開啟了我獨旅的篇章。我一個人到了很多地方旅行,也讓我從最初抱持著有點忐忑的心情踏上旅程的我,到後來變成會迫不及待想要好好見識當地文化、期待又會在旅途中遇到什麼樣的人、產生什麼樣的火花。當然在這段時間裡,我也跟家人及朋友有過不少次旅行,但在獨旅過後,我發現一個人時反而更能注意到周遭的事物,也更能產生與團體旅遊的不同體會。

有形及無形的寶物
我很感謝所有在這一年裡相遇的所有朋友,謝謝他們願意花時間跟我相處,讓我的留學生活增添了一些色彩。而其中我最最最想感謝的莫過於我的其中一位日本友人。他總是利用閒暇時間載我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會耐心地跟我解釋一些我好奇的異文化,也會在我遇到困難時提供幫助。我真的很幸運能夠遇到這些朋友們,而這些緣份及回憶會是我一輩子的寶物。

感想與建議
首先,真的很感謝有教育部的這筆獎學金減輕了我不少負擔,若是沒有這筆獎學金的話,我也沒辦法在這邊寫下我這一年的經歷。也要感謝我的家人朋友們支持我做的所有決定,即使分隔兩地,也能讓我感受到只要我一往回看,永遠會有一雙溫暖的雙臂在那裡等著。
若是看到這裡的你,還是對於交換留學所帶來的成效有所遲疑的話,請不要猶豫勇敢地踏出去吧! 不試試看永遠不會知道結果,即便最終與當初所想的有分歧,在這過程中發生的事也無庸置疑地會成為人生中的一大養分;透過這機會,肯定能帶給你人生一大轉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