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口腔癌治療新策略及到宅牙醫醫療服務,中山醫大為國人口腔健康全面把關!」

最後更新日期 : 2017-02-16
中山醫學大學研究成果發表會 《活動時間表》
◎日期:106年1月6日(週五) 上午10:00-11:00
◎地點: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13樓1313會議室
◎發表單位:中山醫學大學 研究發展處、生物醫學科學系、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
◎活動流程表:
時間 活動 負責人
10:00-10:15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之致病機轉及治療新策略 生醫系張文瑋老師/口腔院余承佳老師
10:15-10:30 在宅牙醫醫療服務及與日本齒科大學師生交流 牙醫系/胡芳瑋/余權航老師
10:30-10:50 記者採訪提問Q&A 張文瑋老師 /余承佳老師 /胡芳瑋老師/余權航老師

口腔癌治療新策略及到宅牙醫醫療服務,中山醫大為國人口腔健康全面把關!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中心教學、研究及臨床治療特色發展
口腔是僅次於皮膚跟外界環境接觸最頻繁的人體部位,口腔的健康是每個人每天能否痛快吃喝、心情愉悅的關鍵。台灣過去因為特殊的檳榔文化,導致口腔相關疾病罹患人數居高不下,口腔癌更是名列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五名,而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除了會影響患者的日常咀嚼功能外,纖維化組織更是容易進展為口腔癌,因此被稱為癌前病變。
中山醫學大學為牙科起家,其口腔醫學院更致力於口腔衛生保健的研究發展,在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致病機轉及治療新策略上,本校生物醫學科學系張文瑋教授發現檳榔鹼這種檳榔中主要的植物鹼成分可促使頰黏膜纖維母細胞產生纖維化的形變,其機制與導致癌症細胞轉移的上皮間質轉換現象十分類似。例如調節因子ZEB1受到檳榔鹼活化的現象,導致頰黏膜纖維母細胞產生纖維化,更發現紅酒多酚物白藜蘆醇具有抑制ZEB1表現,進而改善頰黏膜纖維母細胞纖維化的生物活性。該成果已發表於腫瘤學頂尖期刊「腫瘤標靶 (Oncotarget)」,並申請台灣專利中。
本校口腔科學研究所余承佳教授在口腔醫學院張育超院長的帶領下,發現幹細胞標記SSEA-4會大量表現於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病人組織檢體中,而SSEA4陽性頰黏膜纖維母細胞更具有纖維化細胞的特徵,阻斷SSEA4生合成相關基因ST3GAL2則能抑制細胞的纖維化,證實幹性失調也會促使癌前病變。本校口腔研究團隊未來將持續致力於口腔相關疾病的研究,並朝向相關保健品或藥物的開發,以期對改善國人口腔健康有所貢獻。
本校除了在口腔疾病的研究發展外,也致力於協助鄰近地區的居民增進口腔健康。近年來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行動不便的老人、中風臥床或身心障礙患者日益增加。其中不少臥床老人因口腔衛生欠佳且吞嚥功能退化、嗆咳機率升高,肺炎感染率亦隨之增加。為了替這些患者提供居家的牙科治療並減少照護者的負擔,台灣近年開始積極推廣到宅牙醫服務。雖然自2011年起到宅牙醫服務已納入健保給付,然而因需要事先申請及治療風險過高,願意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仍是屈指可數。
本校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周明勇教授為發展台灣的到宅牙醫醫療服務,於民國98年10月派遣醫師至姊妹校日本齒科大學學習,並成為全台灣第一家提供到宅口腔醫療的醫院。本院自2010年3月開始此服務,目前有余權航、李育賢兩位醫師投入到宅牙醫的工作。本院主要服務範圍為舊制的台中市區及鄰近的大里、烏日等區。並在2014年承接牙醫全聯會的業務,至南投草屯、雲林斗六創世基金會為植物人提供牙科醫療服務。2015年開始至台中市與雲林縣,由老人福利機構個案管理之失能老人家中看診。
此外,本校口腔醫學院亦致力於相關人才的培育。為提供其他牙醫師進修,每年開設包括到宅牙醫醫療概念、到宅牙醫醫療實務、到宅牙醫醫療見習等相關課程,針對大學部五年級學生,也將開設必修的到宅牙醫醫療,使其能於在學時多接觸此類病患而培養興趣,在畢業後能投入到宅牙醫的行列。另外,亦於2007年、2011年、2014年邀請日本齒科大學教授蒞臨並針對到宅牙醫的主題進行演講,在雙方的學術交流與經驗分享下成果豐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