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學海飛颺選送生~2021秋季赴美國聖馬丁大學研修心得 職安系蔡叡忻

國際生出遊照
國際生出遊照
不同國家的朋友
不同國家的朋友
朋友聚會
朋友聚會
接待家庭
接待家庭
萬聖節活動
萬聖節活動
學校多元文化慶典
學校多元文化慶典
學海官網媒體報導
學海官網媒體報導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23
*恭喜蔡叡忻~申請上美國研究所 今年九月赴美~華盛頓大學 MCDM 數位傳播媒體
https://youtu.be/VuZhHZkBn8E

終於迎來好消息跟大家分享!! 希望對正在準備申請的你們有幫助
加油加油(●'◡'●)
*more about me: https://www.instagram.com/ruei_ruei1126/?hl=en
---------------------------------------------------------------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秋季赴美是我第二次去美國聖馬丁大學當交換生,所以比較熟悉先前的操作跟流程,由於這次校園更加開放,所有的老師及學生都回學校上課了,因此我能更深入地體會到美國校園生活的真實樣貌。很慶幸自己能看到學校生氣勃勃的樣子,跟上學期有著非常大的不同,而體驗到的事情也有所不同,能和同學近距離的社交與交流讓我學到非常多課本學不到的知識,我的英文口說能力也有顯著的提升。這次我在美國總共修了四門課程,分別是商業溝通、媒體研究、環境科學與實驗、人類行為環境。

#商業溝通:這一堂課非常有意思,他著重在教我們如何在職場上有正確的溝通與文書處理,所以課堂上有非常多的課堂討論與拍攝影片的需求,我覺得非常的多元化。雖然功課也沒有很少但是老師都非常地有耐心可以做溝通。這門課學生較多、大約30人左右,因此可以看到許多同學不同的樣貌,而他們也相當願意上課發言與老師互動;這一點跟台灣比起來比較不同。

#媒體研究:這是一門傾向於書面報告與跳脫性思維的課程,教授經常提出不一樣的觀點與議題讓我們上課時討論並做出一份研究報告,需要涉及廣泛的書籍閱讀與文章閱讀,教授非常開明、所以他支持各種論點也會提供他的想法來做討論,這門課主要學到的就是如何善用網路上的資源來為自己的文章添加一些可信度,寫作部分也會大幅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

#環境科學與實驗:類似環境與生物的這一門課,主要講解的是大地的組成,類似地科以及環境的構成和環境中的生物,實驗的部分還蠻有趣的,因為會到學校的外圍去做一些現場的測量與觀察,例如探討不同的樹木分布情形等等。基本上這一門課的內容不會太過刁難,只要上課跟考試有認真,實驗有確實做好都沒什麼問題。

#人類行為環境:這堂課的學生年齡層較廣泛,很多都是已經出了社會工作一陣子的同學,而這門課比較偏向社會學以及心理治療等社工活動。老師都把每一位學生當作是自己人,她非常的有耐心也非常尊重每一位同學的想法,也經常安排一些社工相關的活動讓同學參加。是一門相當舒服自在的課程,主要就是要勇於上課發言說出自己的想法。

因為大多數同學已施打過疫苗,所以學校盡量以回歸校園上課為主,因此這學期學校人多了很多,也變熱鬧了,所以更加有機會與同學交流,讓我體會到與上學期不同的體驗。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1、出遊:這個學期多了很多各國的交換生,因此國際部門的老師有安排一些出遊活動讓國際生體驗當地美國文化,令我印象深刻的有西雅圖之旅,我們看了最著名的派克市場以及西雅圖太空針塔,還有在西雅圖市中心逛街體驗一下都市生活。再來就是萬聖節的活動像是去南瓜農場拍照與營火晚會非常有趣,還有去知名景點爬山觀看自然美景,基本上學校附近的景觀與地標我們都大致有造訪過。除此之外,因為交換生較多的原因,所以我們自己也有開車出遊,比如說去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旅遊,或者是到東部的紐約抑或是到北邊的加拿大。都是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旅遊,我非常慶幸自己在美國交換的期間,能有效利用這些假期去體驗不一樣的地方。

2、社團
由於這學期許多活動因為學生回學校的關係漸漸地多了起來,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認識新的朋友以及體驗美國校園文化,節日如萬聖節、聖誕節學校都會舉辦大型的活動,像是萬聖節變裝派對以及聖誕節舞會都是在台灣體驗不到的美國文化。此外,平日都會有一些小活動讓學生自由參加,校園內有一個專門辦活動的活動教室,常常有一些活動像是看電影、畫畫或是學生聚會等等。因為住宿的關係,所以學校就在宿舍旁邊,非常方便可以參加學校的大小活動,認識新朋友讓我覺得生活非常充實。

3、接待家庭
學校會安排接待家庭給每一位交換生,大部分據我所知,所有的接待家庭都非常的熱心及友善,對交換學生都非常得好,也會帶交換學生體驗當地美國節日,如感恩節、聖誕節抑或是帶交換學生出遊體驗鄉村生活等等。接待家庭中若有小孩子也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因為可以看到西方教育與東方教育的差別,我覺得非常的有意思且與小孩互動真的很好玩。

研修之具體效益
1、精進英文能力:因為每天都使用英文與老師同學溝通的關係,英文的口說能力大幅的提升,我認為只要持續不斷地練習與使用真的可以讓自己的英文有非常大的進步,此外,上課內容因為也都是與當地同學一起的關係,我們要閱讀英文文章及英文相關書籍,這也會讓我英文的寫作能力提升因為很多堂課都需要寫文章或報告。

2、認識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因為這次學期學生回學校上課了,所以更加有機會認識到生長在不同國家和環境的學生,可以看到原來很多事情大家的看法是如此的不同,沒有所謂的對與錯這讓我覺得非常有意思。我覺得能夠認識不同文化與國家的朋友是一件很有意義的是,不僅拓展自己的人脈,也體會到不一樣的世界觀和文化。

3、美國的教育:這一點我覺得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在美國實體上課後我才真正體會到,原來西方人的教育是比較開放自由的。看到一些美國家庭的互動之後,我發現他們都非常支持小朋友想要做的任何事情,也相信不論未來如何,他們都能為自己負責,所謂行行出狀元的觀念。在學校裡面,老師都會非常的用心聆聽每位同學的想法並給予適當的建議鼓勵,他們認為每一個想法都是有意義的,我非常欣賞這種教育模式與溝通行為,我認為這就是東西方的文化差異。

感想與建議
這是我第二次去美國交換,每次去都會有不一樣的體悟與學習,當然也因為較多學生回來上課了,所以能交到比較多朋友。也有不同國家的交換生能一起出去旅行,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我鼓勵學弟妹勇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出國留學是一個非常好的體驗,不僅能看到許多與自己國家不同的文化以及人事物,我認為出國能讓一個人身心靈有所成長,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會有所改變,雖然旅途中必定有挫折與困難,但是只要相信自己,繼續走下去就能迎刃而解,我很慶幸自己又去了一次美國,這次結交到了許多不一樣的朋友及體驗了當地特別節日,可說是一趟完美的旅程,我學習到跟上次不同的事情,不僅是英文能力又提升了而我也更堅信自己未來的方向。

我的留學生活也分享在YouTube :
https://youtube.com/channel/UCSUDOEFgAA5gCssamH--MWQ


●[分享影片] 109學年赴聖馬丁交換生蔡叡忻同學 imbellaaa tsai(交換生EP6)
Q&A cultural differences (Taiwan vs America) / 台灣美國大不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SFlSRm3xI

✨ 承辦人員:國際事務處 張巧蓉小姐
✨ 電話:04-2473-0022分機11331
✨ Email:rong@csm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