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 何謂出國交換?何謂雙聯學制?
1.出國交換:
係指兩校間簽署交換學生協議/細則,在學期間,經本校推薦以本校學生身分(即完成註冊及繳交學費), 至有學生交換協議/細則之姐妹校修習一學期或一學年的課程。交換學生毋須繳納姐妹校學費, 課程結束後,可獲得姐妹校所正式核發之成績單或修課證明,並依本校相關規定,得予以抵免或採計其學分。

2. 雙聯學制:
係指兩校間簽署雙聯學制協議書,兩校相關對應系所間完成課程對接程序,在本校修業滿要求年限(例如至少三學年)之後,直接至有合作協議的姐妹校就讀,繼續修習剩下的相關學分,只要符合雙方學校的畢業資格後,即可同時取得兩校的學位。

二、 所有姊妹校都可以進行交換學生或雙聯學制嗎?
不行。只有簽署交換學生協議/細則才可進行交換學生;簽署雙聯學制並進行課程對接之系所,才能進行雙聯學制。

三、 若想去交換或雙聯學制的學校不在姊妹校名單,也無簽署交流細則,可以提出申請嗎?
不可以。國際事務處所辦理的交換學生及雙聯學制,僅限與本校簽有交換學生協議/細則與雙聯學制協議之姐妹校,未簽有前述協議之姐妹校無法辦理。

四、 甄選的時間及程序:
配合教育部學海計畫申請時程,交換生一年甄選一次,通常於九月中下旬公告下一學年度(上、下學期)交換生簡章並受理報名及甄選,屆時請留意國際事務處網頁公告。

五、 甄選的標準:
交換生甄選主要先以申請姐妹校要求之語文門檻能力篩選,再看在校成績(含交流表現),其他資料則為參考之用,依據交流協議/細則之名額甄選學生。

六、 語文能力檢定要考哪一種?
語文能力門檻依姐妹校的交流協議/細則。
所有要求英語能力成績之交流學校,皆可用托福或IELTS成績當作英語能力證明,另外,多益成績也可以接受。
赴日交換依規定,皆需通過日文N2檢定資格。

七、 延畢生、僑生或外國學生可以申請交換或雙聯學制嗎?
可以。只要出國交換期間仍具有本校在學學籍即可,僑、外生因有其他相關規定,建議必須先確認相關法規再提出申請。

八、 交換是至姊妹校念語言課程還是跟自己專業有關的系所?
依各姐妹校規定。基本上很多姐妹校所開的課程都可以讓交換學生自由修習(不分年級、科系),但姐妹校還是會視學生語言能力及修課狀況來規定其所修的課程或學分數,有姐妹校專門針對國際學生開設課程讓交換學生選修。

九、 出國交換及雙聯學制的學雜費是交給哪一方?
1.出國交換:
交換生是不需繳交姐妹校學費。交換生註冊程序和其他同學一樣,需繳交本校全額學雜費,交換期間,仍需依姐妹學校之規定完成註冊手續。

2.雙聯學制:
學生進行雙聯學制費用,學雜費依姊妹校協議事項辦理。

十、 至姊妹校所修習的學分都可以抵免本校的學分嗎?
不一定。學分抵免由各系所決定,原則上建議同學應於出發前先詢問系所想修習的課程是否可以抵免學分,而非等到交換結束後才向系所要求抵免所有學分。海外選課時可能遇到滿班、衝堂、課停開...等情形, 無法順利選修所有學分並帶回抵免,有延畢之可能性,請做好心理建設。

至於雙聯學制之學分抵免部分,因系所已經與姊妹校相關系所針對兩校之課程及學分進行比對(articulation),以便同學於國外學校所選的課程能順利抵免學分,完成兩校畢業學分之規定,待國外學業完成後以取得兩校雙學位。

十一、姊妹校是否提供宿舍?
大部分交流學校都會提供宿舍,但僅少數學校提供住宿保證,但不論是否有提供住宿保證,都應依姐妹校宿舍容額並在規定時間內及早主動申請。

十二、交流學校會提供獎學金嗎?
不一定,要看兩校所簽訂的協議書內容。有些姊妹校也會主動提供入學優惠獎學金。

十三、交流學校會安排接機嗎?
不一定。接機依姐妹校行前通知可能有以下幾種情況:
1. 若該校有提供,將會於寄發各位學生入學相關通知時詢問,並請學生於期限內提出申請並提供班機資訊。
2. 無提供接機,需自行搭乘交通工具到校。

十四、學校會幫忙辦簽證及訂機票嗎?
不會。錄取後所有出國相關作業都是由學生親自辦理。簽證事項可至該國駐臺辦事處網站查詢,訂機票可請旅行社代辦。

十五、學校有任何經費補助嗎?
學校無額外提供補助,但會協助學生申請校外單位的出國研修獎學金,如「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教育部「學海飛颺」、「學海惜珠」獎學金。若獲學海飛颺奬學金者,學校會依奬助比例補助20%;但由於每年交換生可獲教育部奬助學金之補助金額並非定額,交換生仍應自行備妥赴外研修之生活費。「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不一定能申請到,每一個締約姐妹校合約僅能提供一位選送生申請,亦僅適用短期(最長補助六個月)之交換生;如果未能申請到學海奬助者可把握機會。


十六、役男問題:
役男出國申請採統一造冊方式辦理,一旦錄取,則國際事務處會協助辦理緩徵事宜。辦理役男出國公文約需兩星期,國際事務處會分別發文至各位戶籍所在地之兵役處(科),但副本會通知出國交換同學。同學們在出國前請攜帶護照至戶籍所在地之戶政事務所蓋章。因役男出國期限為一年且是以蓋章日算起,建議無須太早去蓋章,等後出國前再去蓋章。役男出國依照本校發函各縣市兵役單位核定時限,目的為交換留學,不得因個人旅遊/實習等要求提前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