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第六屆亞洲健康識能國際會議在臺中(2018年10月26至27日)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Ms. Yi-Ying Lin, deputy mayor of Taichung City.
2018 Yufong International Health Literacy Awards Wen-Hsuan Hou and Usha Rani(Presenter: Peter Chang)
ImgDesc
Official photoshoot happening now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ealth Literacy and Population Health
Dr. Tsai giving a short lecture on 'Innovation Technology & Population Health'
ImgDesc
中山醫學大學校長呂克桓
Ko-Huang Lue (President, Chung Shan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Terence Tsai, President, Asian Health Literacy Association
Ying-Wei Wang,Director-General, Health Promotion Administration, Ministry of Health and Welfare, Taiwan
Hung Yi Chiou, Vice President, Asia-Pacific Academic Consortium for Public Health (APACPH)
Padmini Murthy  Vice President, The Medical Women'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MWIA)
Jürgen Pelikan,PhD, Professor Jürgen Pelikan from Ludwig Boltzmann Institute Health Promotion Research in Vienna, Austria has, as a member of the European Health Literacy Consortium been the chief analyst of the HLS-EU survey.
Stephan Van Den Broucke, Vice President,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Health Promotion and Education (IUHPE)
Kristine Sorensen, President, International Health Literacy Association (IHLA)
會場嘉賓冠蓋雲集,國內包括臺中巿副市長林依瑩、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中山醫學大學校長呂克桓、亞洲健康識能學會榮譽理事長石曜堂教授、亞洲健康識能學會理事長蔡明哲院長、臺中市衛生局代理陳南松局長等,以及國外多位重量級專家學者。在台中市政府惠中樓。
AHLA Global Contribution Award to Mayor Chia-Long Lin, Mayor, Taichung.(Substitute Representative: deputy mayor Ms. Lin)
ImgDesc
ImgDesc
AHLA Special Contributory Award to Mr. Hon. C.K. Tsao (Substitute Representative:Yaw-Tang Shi)
主持人: Duong Van Tuyen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18-11-01
【媒體報導】2018臺中市政府與第六屆亞洲健康識能學會年會
【邀請單位】中山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臺中市政府、亞洲健康識能學會

由亞洲健康識能學會、中山醫學大學與臺中市政府共同舉辦「第六屆亞洲健康識能國際會議」於10月26至27日假臺中市政府盛大舉行,會場嘉賓冠蓋雲集,國內包括臺中巿副市長林依瑩、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中山醫學大學校長呂克桓、亞洲健康識能學會榮譽理事長石曜堂教授、亞洲健康識能學會理事長蔡明哲院長、臺中市衛生局代理陳南松局長等,以及國外多位重量級專家學者。

副市長林依瑩:臺中 Event City 向世界敞開
今(26)日上午大會開幕式,林依瑩副市長代表市長歡迎來自30多國的醫界貴賓,她表示很榮幸有這麼重要的醫療國際盛會在臺中,就高齡化社會來說,健康識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也特別感謝中山醫學大學共同舉辦。林佳龍市長以開創 Event City 為目標,上週為期九日的爵士音樂節圓滿落幕,「世界花卉博覽會」也將在下週開幕,各種議題的國際論壇也是 Event City 的重點,臺中今年才獲頒「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很榮幸第六屆亞洲健康識能國際會議可以在臺中舉辦。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升健康識能,降低健康不平等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健康識能是影響民眾健康行為及健康結果的重要因素。為降低因不同區域、教育程度、經濟狀況等造成之健康不平等,需結合產官學媒共同努力,提升民眾健康識能。在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亦指出,健康識能是推動健康促進的三大重點之一。國健署今年透過建構可靠符合健康識能的健康資訊,傳遞民眾清晰易懂且正確的健康訊息,建立健康識能資源整合中心,及推動健康識能國家行動計畫,強化健康服務提供者的健康識能,並協助民眾將自己關心且重要的問題列出,便於跟醫護團隊更有效溝通;將健康識能融入健康醫院與全國衛生所的高齡友善服務評鑑,未來會持續於社區、機構、學校、醫療機構推動健康識能。


中山醫校長呂克桓:醫療照護有賴健康識能
本屆大會主席暨中山醫學大學校長呂克桓表示,健康識能是現代社會追求健康與福祉的基礎,透過健康識能的提昇,預計可減少至少一成的醫療花費。由於現代疾病走向慢性化與複雜化,除了醫療照顧外,更有賴於強化民眾自我健康管理能力,提升社區民眾對健康問題敏感度及決策能力,並指導民眾應用照護與福利的資源,以促進個人與家庭的健康。中山醫學大學體認到健康識能於全民健康的價值,故積極爭取辦理本屆年會,期許透過各國成功經驗的分享,將研究成果落實於實務照護中,以提升民眾健康。

中山醫學院院長蔡明哲:健康識能可提昇醫療服務效益
現任亞洲健康識能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中山醫學大學醫學院蔡明哲院長表示,健康識能是影響民眾與醫療人員之間溝通與信任的重要因素,健康識能不足的民眾容易重複就醫、誤解藥方或用藥錯誤、反覆入院及急診、進而增加醫療成本,容易導致較差的健康狀態以及較高的死亡率。有鑑於此,學會近年來積極推動健康識能在醫療衛生體系的運用,已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與認可,希望透過此次年會在臺灣舉辦的機會,大幅增進國內對健康識能的重視,以改善醫療人員和病患的溝通,落實自我健康照護管理,提升醫療服務效率,減少醫療浪費。

立委林靜儀呼籲:推動健康識能要考量多元種族
立法委員林靜儀表示,這幾年來大家已經發現,關於保健或食安的假新聞一直流傳,更令政府感到無力的是,民眾對於明顯錯誤的資訊竟然沒有鑑別能力,因此,推動正確的健康資訊與健康識能對幫助民眾來說非常重要。另一方面,我們要來思考,推動健康識能必須考量多元種族,比方說我們曾經推動過衛教文宣必須要有東南亞語言,才能提供周全的健康資訊協助,政府與專業團體一起來推動健康識能。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臺中市衛生醫療政策加值服務
維護民眾的健康福祉一直以來是臺中市優先的施政目標,近年來越來越多研究結果顯示,健康識能的推動與民眾的健康息息相關。臺中市在衛生及福祉等多項施政積極創新,透過提升民眾的健康知識,創造健康醫療照顧服務,進而強化健康行為,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舉例來說,最寬鬆、最友善服務方式,補助65歲以上銀髮族半口或全口假牙,4年來共投入14.82億元,嘉惠近4萬名長者,市民滿意度高達9成。為照顧長者而建立單一窗口,結合21家醫院,提供無縫接軌的出院整合長照服務,更率先全國創設「照顧生活館」,讓長照發展成為產業外,全市的佈點數,更是全國第一的長照服務。另也全國首創敬老愛心卡的「福利+醫」加值服務,從就診即可扣抵部分負擔及掛號費用,並擴及到基層診所。

林佳龍市長獲頒 AHLA 全球貢獻獎
頒獎典禮上,由林依瑩副市長代表林佳龍市長獲頒「AHLA全球貢獻獎」,亞洲健康識能學會榮譽理事長石曜堂代表美兆集團故總裁曹純鏗上台獲頒「AHLA特殊貢獻獎」,Wen-Hsuan Hou與Usha Rani獲得「2018年玉鳳全球健康識能獎」,Don Nutbeam獲得「AHLA全球健康獎」,Kristine Sorensen and Sabrina Kurtz-Rossi獲頒「AHLA全球健康獎」,Padmini Murthy獲頒「台灣女醫師協會全球健康獎」,大會頒發AHLA理事長獎、AHLA區域領袖獎等等。

增進健康識能 就是節省醫療資源
由於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全球醫療環境愈形複雜,民眾若無法提昇健康識能,不僅健康受損,更徒增 3~5% 醫療成本。而健康識能的增進,可節省至少 10% 醫療花費。世界衛生組織近年來積極推動健康識能,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 (ECOSOC) 2009年部長宣言強調健康識能是確保有效健康成果的重要關鍵。有鑑於此,亞洲健康識能學會(AHLA, Asian Health Literacy Association) 2014年成立於瑞士,致力於提升民眾健康識能,並喚起醫療從業人員與教育機構對健康識能的重視,是目前亞洲地區最具權威與全面性的健康醫療照護教育國際組織。

臺灣醫衛成就 全球有目共睹
2018亞洲健康識能學會年會在臺中舉辦,代表國際社會一致肯定臺灣在國際醫療衛生的努力與成就。本年度會議主題包括亞洲區域於全球健康識能發展的前瞻、健康識能於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照護的重要性、健康識能與醫療人權弱勢族群的關鍵價值、東南亞區域傳染性疾病防治與健康識能的推廣的關係,以及醫療照護中分享決策與健康識能的發揮;同時由中山醫學大學與美國Tufts醫學院、國際健康識能學會進行專題研習,包括健康識能與政策實施、健康識能計量與評估、健康識能及醫學衛生教育的價值等議題;對國內現行推廣的醫病共享決策、分級醫療及智慧就醫,提供國內外專家學者的經驗分享,以作為政府未來政策制定的參考依據。

=========媒體 QA 聯訪(補充資訊)===============
國健署長王英偉受訪表示,其實有國內外都有健康調查的量表,國外量表用在台灣可能有些不適用的地方,臺灣有發展自己的量表,但是過去太著重在研究調查,而缺乏將調查數據進一步應用。國健署健康識能推動計劃的對象分為民眾與醫療提供者,主要有三點,一來醫護人員的訓練,與民眾做溝通。二來我們提供的訊息必須讓民眾看懂,並且運用資訊去解決健康問題。今年健康署成立健康識能資訊中心,現在很多假訊息,國家有責任建立單一入口,比較了解的資訊,文件海報單張說明書,健康識能可閱讀性的放在國家網站。第三,不僅政府要做,醫療機構也提供豐富資訊,打造資源資訊共享平台。過去調查後的數據沒有實際應用在民眾健康識能。其實大學教授的健康識能不見得比民眾高,使用健康資訊來改變自己的健康狀況不見得那麼好,幫助民眾了解運用訊息。

臺中市衛生局代理局長陳南松受訪表示,臺中市各項公共衛生政策都考慮到世界衛生大會(WHO)「Health for all」的理念,政府與產官學研的合作特別緊密,臺中市有很多新移民,很多衛教文宣都有提供不同語系的版本。

中山醫學大學呂克桓校長受訪表示,學校附設醫院的資訊平台當中,每種疾病都有不同的衛教單張、不同語言版本,醫療院所有義務提供病人聽得懂的語言,這是醫學大學應該要做的事。再者,健康識能要提昇,必須從學生時代就有概念,我們鼓勵學生跨專業領域去學習。校方也推動「敘事醫學」,關心民眾的感受、了解民眾能否理解醫學語言,倘若民眾不信任或不了解,就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校方也有推動社區服務,倡導健康識能概念。很榮幸能舉辦健康識能的研討會,透過專家經驗的分享,提昇國民健康。

AHLA 理事長蔡明哲受訪表示,新任WHO幹事長提出「30億人的健康計畫」,有10億人口因天災人禍而受苦,還有10億人的健康人士其實也需要健康資訊,我們如何讓健康者更健康。另外10億人口,則在未來希望獲得全民健保福利。中山醫一直跟產官學研密切合作,未來新南向政策也會開啟更多合作機會。


Asian Health Literacy Association: People-Health-Empowerment - 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AsiaAHLA/?tn-str=k*F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