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交換生計畫及相關申請文件暨心得分享資訊,敬請參閱[國際事務處檔案櫃]
 請點選--右側各子計畫分類項文件,
例如: [赴日_川村學園女子大學交換生計畫] / [赴日_德島文理大學交換生計畫]

交換生心得分享請參閱檔案櫃公告文件

https://fims.csmu.edu.tw/Main2.asp?DeptID=A5111E

【受理姐妹校交換生申請年度作業公告

 一、依據:
中山醫學大學遴選交換學生出國選修課程實施辦法(106年1月9日第13屆第21次董事會會議通過)及本校與德島文理大學之交換留學生受理書(2011年4月1日村崎學園第15號)。

二、申請資格:
1.本校學生,除休學生以外。
2.日語能力優良,符合日語能力測驗2級(含)以上或日本留學試驗(EJU) 200分(含)以上。
3.學業、操行成績優良,積極參與社會公益、社團活動或國際交流活動者。

三、其他條件:
1.德島文理大學學費全額免除
2.學生須自行負擔其他費用:生活費、交通費、簽證及保險費等
3.凡具日本國家考試相關科系,不招收交換學生。
4.交換學生留學期間應遵守國外法律及姐妹校學校規定,並於研修期程結束後(2周內)必須立即返國、不可滯留,應即於次學期返校繼續就讀並取得學位。
5.各系選送的專業領域別不能變更,依姐妹校間修課抵免認列協議規定,自2020年起,應用外語系交換生的選送學科必須為 香川校區[文學部]的{日本文學科}或{英語英美文化學科},敬請留意,不包含德島校區的-綜合政策學部之{綜合政策學科}及短期大學部之{言語溝通學科}。

 

四、申請方式:
收件日期:依年度公告作業時間辦理
★請備妥以下紙本資料,繳交至國際事務處。
(1)報名申請表(請下載表格填寫)  [*不得黏貼 高中大頭照*]
(2)日文自傳及研修計畫書(600字至1200字,以A4紙張電腦繕打)
★交換生研修計畫:事先須審慎評估因應各系之專業領域,相關課程選課抵免作業事項。選修參考網站 http://ss.pt.bunri-u.ac.jp/syllabus/
(3)本校英文版歷年成績單正本(含系所百分比排名及GPA)
(4)有效期限內之日本語能力測驗成績單正本
(5)教授推薦函一封
(6)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學生證正反面影本
(7)家長同意書(請下載檔案填寫)*請列印當年度公告予家長簽署後一併繳交
(8)其他有利審查之課外活動表現資料(格式不拘,限整理成A4大小之紙本)

五、甄選方式:
申請截止後將依學生報名狀況,進行審查:
1.初審
由國際事務處處長邀集3至5名初審委員(須遵守迴避原則)依下列審查標準進行書面審核及評比:在校成績(40%)、語文能力(35%)、研修計畫(20%)、其他輔助審查文件(5%)。
2.複審
將初審成績送複審會議核定薦送員額(每學期2名)。
若符合資格之交換生申請人數低於每學期2名
(2019年起將視當年度交流成果協議選送比例,擬不定期增額1名),上述之審查會議將不召開,申請資料將簽請該生之系所主管、院長同意,會簽國際事務處、教務處及學務處,陳報校長核定後,薦送交換學校。

六、選課、學分採認/抵免部分:
1.獲錄取之交換學生應與原所屬系所諮詢選課事宜,並於行前完成「出國選修課程申請表」簽核,出國期間如因故需變更選課,應先將國外選課相關資料送回所屬系所認可,轉送教務處備查。若因出國研讀造成學分無法抵免、採認,或無法如期畢業者,其後果請申請學生自行負責。
2.國外選修課程、學分數及學分採認/抵免等相關事宜,悉依本校「遴選交換學生出國選修課程實施辦法」(第六條)、「國內外校際選課辦法」、「學生抵免學分要點」及「抵免通識學分實施細則」等相關規定辦理。

七、交換期間:
赴日就讀期間可選擇1學期或1學年,日本學制與台灣相反;請自行於申請表上勾選:
 •秋季學期(預計9月中旬入學) *後期:9月1日至翌年2月28日  預計於2月研修期程結束 *元月底或2月初考試結束,三月份是日本春假.2月中旬應依計畫期程結束配合本校開學速返台.
 •春季學期(預計3月底入學)     *前期:翌年4月1日至8月31日  預計於7月底研修期程結束    *預計七月考試結束,七月底至最晚於八月中旬前,應依計畫期程結束返台.
 •全學年(自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 *推薦方案

八、其他注意事項:
1.本校甄選錄取之交換學生,仍須經德島文理大學決審並核發入學許可後,方屬生效。
2.錄取之交換學生,出國期間仍需完成本校註冊手續並繳交學雜費、退撫費及平安保險費。
3.此交換計畫每學年僅舉辦一次甄選,欲申請下學期出國者,仍請依規定時間提出申請。
4.具役男身分學生依「役男出境處理辦法」至遲於出國前2個月內備齊相關文件,由學校備函,向學生戶籍所在地之縣(市)政府申請出境審核,經核准後始得出國。
5.交換學生需於返國後二週內(配合學海補助規範及核銷要求時限)繳交研修心得報告書,供國際事務處刊登於校內網頁及刊物,並有義務出席相關計畫說明會,作為日後交換學生之經驗傳承。

九、甄選結果預計依年度公告作業時間由國際事務處公告錄取名單。

*德島文理大學(Tokushima Bunri University) http://www.bunri-u.ac.jp/
除了應外系之外,亦竭誠歡迎不同系(相關專業領域)的學生踴躍提出申請!! (例如:食物栄養学科,心理学科,看護学科,診療放射線学科,薬学科...等)

★錄取選送學年度交換生資格名單(非應屆畢業生),將鼓勵續申請教育部次年度「學海飛颺」獎助學金!敬請及早取得語言證照以利交換生申請並把握獎助申請機會!★註:(延畢生與應屆畢業生不能申請教育部學海飛颺奬學金)

 

【姐妹校選送之文件審查★德島文理大學2階段申請資料

德島文理大學(Tokushima Bunri University) https://www.bunri-u.ac.jp/
*第一階段需繳交資料如下

①学長推薦状(校長推薦函)…校方準備 
②在学証明書(校方英文版證明,須至教務處申請正式文件,不可影印學生證)   
③成績証明書(至教務處申請英文成績單,含GPA) 
④交換留學申請書 (依德島表格填寫)
⑤自我介紹及學習計畫書(參考德島選課課網站,請申請人在學習計畫裡述明選修課程規劃安排,詳細填寫赴日預定選修科目規畫含抵免認列科目概況與加修課程說明)  

選修參考網站 http://ss.pt.bunri-u.ac.jp/syllabus/

日文文学科
http://ss.pt.bunri-u.ac.jp/syllabus/ichiran.php?ID=4A&year=2020

英語英美文化學科
 http://ss.pt.bunri-u.ac.jp/syllabus/ichiran.php?ID=4H&year=2020

⑥健康檢查書 (依德島新表格需求至醫院完成相關檢查-請醫師填寫)
⑦日本語能力認定書コピー(影印本)   
⑧パスポートコピー (護照複印文件)

 

*第二階段需繳交資料如下
1.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書 (*貼1吋半身照片) (依德島表格填寫)
2.経費支弁書 (依德島表格填寫)
3.家長(経費支弁者)在職證明書→如家長為自營業者請申請 營業人設立登記申請書
4.申請家長(経費支弁者) 存款餘額證明單*(需銀行開立)
5.申請家長(経費支弁者) 所得證明單 (例如:扣繳憑單)
6.戶籍謄本影印本 (戶政事務所)
7.照片兩張 (2吋 半身)  *不含申請表還需繳交兩張兩吋照片 

[因送日方審查從嚴,需要提供最近3個月內的照片/不得與日檢證書相同或明顯已一年以上的照片]

2020年起日本入管局新規定,凡是申請入國許可所提出之參考資料,於第二階段審査[第3-6項]資料皆須附上日文翻譯

德島校方正式審核通過後,出發前~ 將收到  在留資格證明証/入學許可書/住宿說明....等  再自行去申辦留學簽證

交換生文件表單,敬請參閱檔案櫃(赴日_德島文理大學交換生計畫版區)公告文件 https://fims.csmu.edu.tw/Main2.asp?DeptID=A5111E 

連絡窗口:國際事務處 張巧蓉小姐
Tel: 04-24730022 分機11331
Email: rong@csmu.edu.tw